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莫在小贺卡里书写腐败大文章

  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来自新华网)

  赠送几张贺年卡、邮寄几张明信片、派发几份年历,这些在一些机关单位看来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中央居然下禁令,有人认为有点“小题大做”。但事实上,往往是这些司空见惯的“小浪费”和“微腐败”才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更应该坚决“刹住”。笔者认为,现在科技发达,用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更先进的方式来表达节日的祝福,更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节日文化,何必选择这种既劳民伤财又不环保的方式呢?

  近几年来,每每逢年过节之时,一些机关单位为了加强与关系单位的联系,大量购买印制贺年卡和明信片发给机关干部,而且出现标准越来越高、费用越来越大、单位之间相互攀比的趋势。在群众的眼中,这些就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形式主义、奢靡之风、浪费之风。中央对此态度明确,严令禁止,实为中央纪委反“四风”的又一记重拳,是继严禁中秋国庆公款送礼、禁止公款吃喝、叫停奢华晚会、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举措的延续,一脉相承。这个通知不仅及时叫停了节前公款印制贺卡的浪费现象,也是向全社会传递了越来越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反“四风”是不留死角的,约束权力的制度之笼将越织越密。

  众所周知,公款消费易于滋生腐败。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中央的“给力”禁令又堵上了一条通往腐败的通道。政府机关应该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份精力都用在为民办事上。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抵御浪费之风继续蔓延,还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更多地用于为人民群众搞建设、惠民生,赢得民心。

  (李思宇)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让阳光驱散官员学术腐败的阴云   13-10-29
打击腐败最重要的是长期保持高压态势   13-10-28
修炼内功抵御腐败   13-10-14
不要小觑豪华宴请折射的腐败信号   13-10-14
“腐败父子兵”频频出没是家风不正的苦果   13-10-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