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用制度清退“红顶商人”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意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在以往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体现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10月31日《人民日报》)

  近日,中组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作出了更加明确、更加严格的规定,这是对当前社会关切、舆论关注少数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的正面回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的一项制度性成果,更是中央从严治吏的又一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清退“红顶商人”。

  “红顶商人”,即党政机关的官员,同时以商人的身份出现,兼具公务员和商人两个角色的人,亦即“官商”。

  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相当于集裁判员、运动员角色于一身,这种“双重身份”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不仅引发了不正当竞争,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还助长了不正之风与腐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虽然党和政府早已明确禁止,《公务员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也有具体规定,但仍有不少党政领导干部热衷于在企业兼职任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从铁道部信息中心原主任吴建中担任至少15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到浙江桐庐国资公司12位董事全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再到多名前政府高官任职污染企业紫金矿业独立董事……这暴露出当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执行力度的缺乏,也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错误的权力观、利益观,引发了民众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质疑与担忧。

  新的《意见》,又一轮的清理。《意见》中的一系列规定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尤其是不得“两头占”的规定更是给那些“蠢蠢欲动”的官员敲响了警钟。《意见》的实施,是对想在或者已在企业兼职的领导干部的一种很好的约束和管控,是遏制官员权力出租,腐败堕落的重要砝码,是一个对症下药的良好开端。但要收到良好效果,关键在于执行有力,监督有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照镜子难正衣冠。《意见》既是规矩,更是镜子。党政领导干部要对照规矩,自觉遵守;人民群众要对照镜子,有效监督。要用制度的红线将权力关进笼子,用制度的刚性约束人性的贪婪。这样,《意见》才能成为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公权私用、改进作风形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利器”,“红顶商人”才能淡出民众的视野。这既是社会各界的深切期盼,也是市场经济有序发展的迫切要求。

  (孙艳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党要管党”要习惯成自然   13-11-13
树立正确的干部考核观为中国发展选拔优秀人才   13-11-12
干部“补补钙”才有“精气神”   13-11-12
唐山:古冶唐家庄街道干部群众为患病居民捐款   13-11-08
靖红利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唐山举行(组图)   13-11-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