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迁安公安局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时方 丽丽)自9月份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迁安市公安局全警动员,精心筹划,多警种协调联动,整体作战,通过强化严打整治、巡逻防控和源头预防等措施,实现了发案数下降、打击处理数上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的“一降两升”总体目标。

  自百日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9起,其中“两抢一盗”案件388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抓获网上逃犯45人,强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精心筹划,严密部署。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实现既定目标、取得预期战果,该局专门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局长李凤春同志任组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认真研究“两抢一盗”犯罪特点、充分调研社会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基础上,坚持集“打、防、管、控”于一体的整体作战原则,详细制定了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任务时限,细化责任目标,督导措施落实,使全局民警人人有压力、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动作,确保严打整治行动打出士气、打出战果。在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李凤春同志坚持靠前指挥,上案作战,亲自主持侦办系列案件和重大案件,调动了参战民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了队伍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秦东东坚持吃住在战斗一线,和所队民警共同研究发案形势,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按阶段逐区片组织召开案件分析会、调度会,督导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刑侦大队、派出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手作战,有效提高了专项打击的广度和深度。

  瞄准重点,精确打击。专项行动中,该局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对“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实施有效打防,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紧抓住大要案和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应强烈的系列案件不放,展开“打现行、攻积案、抓逃犯”的全面凌厉攻势。9月11日,刑侦大队历练4个月的缜密侦查,获取绝对的违法事实和证据后,组织40余名警力实施收网抓捕,一举抓获以王某某、李某某为首的6名嫌疑人,成功摧毁涉案10余人的盗窃企业物资犯罪团伙,破获盗窃西部工业园区、杨店子镇、马兰庄镇附近企业物资案件25起。该大队一中队民警发挥连续作战、集中攻坚的敬业精神,仅一周时间就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常某某,盗窃商铺犯罪嫌疑人聂某某,破获在城区及周边农村实施盗窃的系列案件50余起。结合串并案分析与深挖余罪,办案民警凭介丰富的审讯技巧,通过对已经刑拘的2名抢夺嫌疑人陈某、崔某某的侦查取证,破获抢劫、抢夺、盗窃案5起。10月下旬,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后,刑侦大案二中队民警顶着恶劣天气驱车千余公里远赴黑龙江,成功抓捕13名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特大盗窃企业物资犯罪团伙,一举侦破涉案价值500余万元的系列盗窃钢厂货运焦碳案100余起,缴获赃款、赃物总计130余万元。此外,该局各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发挥职能优势,联手作战,密切协同,先后开展10余次专项整治与抓捕统一行动,抓获涉嫌各类违法犯罪的网上逃犯45人,逃犯抓捕率在全唐山市公安系统同期排名第一。

  坚持民安理念,破小案护民生。为使严打整治真正实惠民众,服务民众,该局结合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利用11月份时间在全局民警中开展“应民声、破小案、勇担当、创满意”大讨论活动,征询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明确整改措施,在侦破大案、保持对刑事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侵财“小案”的打击力度,坚持做到“大案”、“小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中,对于群众报的“小案”做到有警必接、接警必受、受警必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保护、堵截和调查走访同步开展,实现“抓获在现场、破案在现场”。11月1日,城关派出所处警时当场抓获盗窃手机犯罪嫌疑人王某,破获网吧内“顺手牵羊”盗窃手机案6起。11月4日,刑侦二中队根据现场足迹线索,迅速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张某,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7起。

  坚持打防举措,建立长效机制。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不单单把目标放在完成任务上,而是这次攻坚行动作为消除源头性治安隐患的有利契机,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突出长效。针对厂企周边、乡镇街道盗窃摩托车案件频发的问题,该局党委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强化举措,重拳治理。公安机关牵头,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市防范摩托车、电动车盗窃工作会议,提出在各镇乡公交站点、企业通勤车辆换乘点、农贸集市点以及各厂企周边,建设车辆集中停放点或封闭式停车场的工作规划,强化管理与防范。与此同时,以派出所为单位,不断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提高广大居民群防群治意识,加大治安巡逻防控力度,在案件高发区实施蹲守,提高抓捕现行犯罪的机率。通过一系列防范举措的推动落实,快速形成了“政府督导、公安主抓、镇乡履职、企业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并通过群防群治,形成车辆有地方存、车场有专人管、发案能尽快破的打击防范氛围。规划实施以来,全市“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特别是10月份,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案件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37%。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迁安公安局圆满完成实战训练考核(组图)   13-10-15
记迁安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队长全志臣   13-10-10
迁安公安民警与学校师生共庆国庆(组图)   13-10-01
唐山:迁安公安局走访中捉一蟊贼 破入室窃案11起   13-09-30
迁安打掉两个盗窃团伙 破获系列案件80余起   13-09-2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