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莫让“扭曲”政绩观成为项目“短命”杀手

  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记者在河南省新野县采访“毁公园建酒店”时发现,短短3年多的时间,新野县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就多达5个,总造价超亿元。(11月12日,京华时报)

  唧唧复唧唧,项目竣工遥无期;建了再推倒,怎出政绩怎么搞。一个财政穷县无视财政实际情况,屡出花样,随意更改规划,重复建设毁掉的项目多达5个,项目总造价超亿元。是谁给了当地政府冒着群众的怨声载道“迎难而上”的勇气?是谁造成了当地官员无视巨额的资源浪费“大方豪气”的作风?是谁孕育了一个个“早夭”的“短命工程”?透过一系列“短命工程”,隐藏在幕后的是个别官员“扭曲”的政绩观。

  为官一任,不搞点政绩,如何被上级赏识?偏安一隅,不搞点形象工程,怎么给自己简历上增色添彩?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出最大的政绩来作为升迁的筹码,于是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工程立刻上马。美好的前程在招手,谁还看得到财政上资金少的可怜,谁还管得着资源的巨大浪费,谁还听得到老百姓的怨声载道,谁还来得及做什么调研,谁还顾得上什么城市的整体规划。于是,“精装”的公园、小学、别墅区盖起来了,可居民们却无法“拎包入住”,因为这任领导走了,新来的领导又要“烧”三把火。由于祖国妈妈的第N个生日快要到了,为了给她准备生日礼物,于是各种红色献礼工程马上开工。还有什么比给母亲祝寿更重要的事情?资源浪费算什么,我们地大物博;没地方建项目不怕,推倒内些面子工程,一切以贺礼为重。快马加鞭赶进度,终于在母亲生日之前,一座座巨大宏伟的雕像竖起来了、一台台斥资巨额的晚会热闹闹得办起来了、一幢幢豪华无比的故居盖起来了。

  不论是形象工程还是献礼工程,亦或者是其他的项目,拆了建,建了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无视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单纯追求个人政绩,随意审批,随意拆除,毫无规律性可言,必然造成“短命”。

  要给这些所谓的“短命”工程延寿,就必须改变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扭转错误的政绩观。另外,在项目的审批建设方面要严格按章办事,严格监督,切忌拍脑袋上项目,只有符合城市科学规划,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才能“延年益寿”“万寿无疆”。

  (元东)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