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新能源出租车渐成唐山市民出行“新宠”(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1-15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能源出租车渐成市民出行“新宠”

首批50辆车已在市中心区正式上路运营

 
图为白绿相间的新能源出租车引来市民上前观看。 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田菲菲)近日,我市首次推出新能源出租车,共有300辆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陆续投放到4个出租车公司,首批50辆车已经在市中心区正式上路运营。新能源出租车与普通出租车究竟有何不同?随着新能源出租车亮相街头,很多人对于新能源出租车的运营状况、运营模式等充满好奇,记者就这些问题对此进行了采访。

  体验等红灯时车内很安静

  11月13日傍晚,记者在百货大楼附近乘坐了一辆出租车,该车车型与其他出租车没有多大区别,只是车身颜色以白色为主,底下一圈是绿色,多了新能源出租车的标志。的哥贾师傅介绍,该车是我市刚刚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出租车。与其他燃油车的区别在于,停车等信号时其他燃油车的发动机仍在工作,坐在车内能明显感到震动,而新能源车的发动机会自动熄火,其他部件则正常工作,整个状态和电脑待机时差不多。

  在交通岗等信号灯时,记者明显感觉到整个车十分安静,没有其他燃油车怠速时的震动,而在车辆起步和加速时,与其他燃油车没有区别。

  贾师傅告诉记者,该车的排气量是1.5升,最高时速是100至120公里,粗略估算,百公里耗油约6升。

  特点油电双驱动节油近1成

  记者打开新能源出租车的后备厢发现,在后排座位下方增加了一组蓄电池,车辆也增加了一套电力驱动系统。唐山亚特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张雪成总经理介绍,此次亮相的新能源出租车应用了目前业内颇受关注的起停技术。“起停车”是油电混合车,在车辆遇到红灯或堵车时,可以通过简单操作将此时的发动机能量转换成电能储存起来。“起停车”的特点在于电瓶和起动机的使用寿命长,“起停车”电瓶的使用寿命是普通电瓶的4倍,普通车起动机使用3.5万次,而“起停车”起动机能使用15万次。

  张雪成算了一笔账,一般出租车每天的行驶里程在450公里左右,每百公里油耗9升左右,平均一天要花费油钱约300元,而新能源车没有停车怠速,脚踏离合器自动起车的过程不耗油,是电在工作,仅此一项,就能节油8%。

  追问打“新能源车”市民会不会多花钱

  我市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出租车的营运价格会不会比普通出租车贵?这是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不会,市民乘坐新能源出租车和普通出租车的价格是一样的。”昨天,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管理处出租科科长申利刚明确告诉记者,新能源出租车与普通出租车营运价格执行同样标准。

  据了解,新能源出租车将由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按照相关规定,实行依法、规范、统一管理,悬挂“冀BT”号牌。新能源出租车所属从业人员按照行业管理要求经过岗前培训拿到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新能源出租车将统一在车门喷印“新能源汽车”字样,市民一眼就能识别自己所乘坐的出租车是不是新能源车。

  现状“新能源车”受欢迎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区共有3107辆出租车。随着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出租车需求量越来越大。此次新能源车以新增的方式引入,对于我市出租车运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增补,意味着市民打车能更方便一些。

  那么,投放新能源出租车会不会影响现有出租车运营?记者采访了一些的哥的姐,大家均表示,唐山城区的迅速扩大为出租车运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能源出租车对现有出租车运营情况影响不大。

  “目前投放的新能源出租车对于整个出租车市场来说量并不大,不会影响到自己的运营。”出租车司机范师傅对于新能源车的进入表示欢迎,他认为,政府正在提倡低碳出行,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打车的人也多了起来,增补出租车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部分出行人群的需求。

  4年内市中心区将全部使用新型环保出租车

  据申利刚介绍,新投放的新能源出租车为华晨中华骏捷FSV车型,厂家将对新能源出租车的电池系统提供3年、15万公里的维修保障,确保这批新能源出租车正常运行。而此批新能源车在唐山仅作为出租车开始使用,普通民用市场也可以购买这款车型。

  记者获悉,按照《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截至今年底,计划投放的300辆油电混合新能源出租车将全部上路运营,这些出租车还将逐步转型为油气电混合动力车。2017年底,市中心区出租车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车型。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中心区出租车必须选用双燃料洁净能源车   13-11-02
租车抵押还债务 诈骗钱财法不容   13-10-29
借打的之名行抢车之实 这个男子忒胆大!   13-10-22
500辆新能源公交车年内唐山曹妃甸下线(图)   13-10-21
乘客趁司机下车抢了出租车就跑   13-10-1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