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头疼三个月原是车内污染作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1-20 9: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头疼三个月原是车内污染作怪

专家建议:汽车有异味一定要重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闫妍)“如果不是到医院检查,我还不知道自己中毒了,更不会知道车内还含有有毒气体。”市民胡立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提车后,他购买的某品牌车内始终有一股刺鼻的气味。为此,他还专门购买了一些香水来掩盖车内的味道。可三个月前,胡立军开始莫名其妙地头痛起来。起先他认为可能是天气变化引发的感冒,但吃了很多药却一直不见好转。拖延了三个月后,他开始出现发高烧的情况,直到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其症状竟是因体内甲醛超标所致。“现在我不开车了,身体也就恢复了,就是不知道哪有检测车内空气的机构,怎么才能消除车里的异味。”就此,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自去年3月起国家就出台了汽车内空气检测标准,但目前在市场上,因其标准只是推荐而不是强制执行,造成其实施起来“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

  市场调查

  新标实施乏人知晓

  从去年3月1日起,由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正式实施。《指南》明确规定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苯等8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以往车主提车后,面对刺鼻难闻的车内空气,由于没有衡量尺度,只能忍受,新标准的颁布可谓给想维权的消费者提供了依据。但走访中,诸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新规非强制性执行,因而遭受冷遇,甚至不少人都不知晓有“车内空气标准”这一说法。

  在多家4S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欲购车的市民,发现其中大多数都没听说过该标准。甚至有位王姓市民表示,“新车存在异味,我觉得正常呀,使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除。”

  记者又对一些4S店销售顾问和售后人员进行了采访,只有少数人听闻此事,但不知具体标准。“新车有味很正常,放个炭包就行了。我们不能提供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汽车售后也不能提供相关的检测,没有设备,也没资质。”某品牌汽车售后工作人员说,目前大多汽车制造商都有自己的一套测试体系,用来检测在汽车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但缺乏标准化的方法。

  尴尬现状

  缺乏车内空气专业检测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在我市有多家提供室内空气检测的机构,但却没有针对汽车的专门检测机构,有些检测机构虽然号称提供汽车车内空气检测服务,但只是作为辅助产业,检测的标准也都是依照室内标准。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采用室内标准,有没有专门的车内检测标准时,一家机构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们做室内和车内空气检测其实都差不多,检测的主要物质是甲醛、苯等芳香烃类化合物。你说的那个去年出台的车内检测标准是一个推荐性标准,并不强制要求执行,是作为行业内参考标准的。”

  那么《指南》中的标准和原有的室内检测标准,是不是真的像那家检测机构说的差别不大呢?记者对比了一下《指南》和室内标准发现,其中室内标准规定了14种化合物的浓度,却只包含了《指南》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四项,换句话说,采用室内标准并不能完全检测出车内有害气体。

  相对专业检测机构的缺乏,销售车内净化设备的企业却层出不穷。经了解,这些企业虽然也能做车内空气的检测,但是项目单一。“我们就是卖设备的,只能测个车内的甲醛,至于你说的国家出台的检测标准我们达不到。”一位专做净化设备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专家建议

  汽车有异味一定要重视

  由于汽车空间狭小,车内空气量有限,加上新车密封性比较好,因此新车车内的有害气体超标比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那么如何避免这种车内污染呢?某汽车养护卖家李炜表示,“汽车有异味一定要重视。新车买来一定要进行专业的净化,可以定期去净化公司或者去商场购买相应的净化设备。每天早晨开车要开窗换气,不能在封闭车窗、车门状况下长时间行车,更不能在封闭的车内睡眠或长时间休息。车主在购买新车后,应当像新装修住房那样,尽可能地保持车内外空气的流通,以便尽早让车内的有害气体挥发干净。”

  李炜也提到,在开启空调和暖风时,应使用车内外空气交流模式,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车内自循环模式。在遇到堵车严重的地段和时间,或跟随尾气排放可能超标车辆行驶时,应当把空调、暖风开关暂时调到车内自循环模式,开窗行驶的车辆应暂时关闭车窗。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园林工人对落叶无害化处理 减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13-11-16
50辆国Ⅴ标准天然气公交车将投入使用(图)   13-11-16
唐山:开平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菜市场试营业   13-11-13
这附近的空气质量能好吗?   13-11-12
冷空气来袭最低温度将跌破冰点   13-11-0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