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弱肩担正义 嬉笑为民生:记时评杂文写作者姜伯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1-21 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弱肩担正义嬉笑为民生——记时评杂文写作者姜伯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晓健赞英星星)姜伯静,听上去一个很女性的名字,以至于很多读者以为是一位女作者,其实这是一位36岁的男子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看上去虽也大汉一般,实则羸弱;不善言辞,但笔下经常嬉笑怒骂。在博客红火的岁月里,姜伯静曾有一个自定的信条:“不敢奢望改变这个世界,只求不被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信条让他坚守至今。现在,姜伯静已成为人民网IT频道专栏作者、腾讯教育频道名博、新浪科技频道名博,曾经在一些地方开过个人专栏。

  今年8月《唐山晚报》开办“时评”版以来,姜伯静几乎每周都有几篇贴近时事、反映民声的时评作品发表在上面,其中《让喜羊羊回归童趣是最好的整改》《春晚“娱乐大众”有点难》等时评文章更是受到读者好评。

  姜伯静是滦南人,他写时评,主要得益于杂文。在唐山师专读书时,戴连第、杨立元等老师精彩的课程让他更加喜爱上了写作。2005年,他开始试着学写杂文。2006年,他在网络搜索杂文写作方法时,无意中进入当时全国时评人交流的论坛“一民声音”(现已更名为时评人家,姜伯静现为版主之一),受益匪浅,于是开始改写时评。当年,甘肃高考语文没有满分作文的新闻曾轰动全国,当时还在做教师的姜伯静有感而发,时评处女作《为甘肃高考没有满分作文鼓掌》在广西《南国早报》上发表,从此,他开始了时评写作。

  在姜伯静看来,写作时评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当自己精雕细琢的时评文章发表并被读者认可时,会有一种满足感;当通过网络等途径与读者交流,突然发现另一方天地时,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博客最火爆的时候,姜伯静的腾讯教育认证博客点击量曾超过500万,他每天都会和不同的人交流心得,有些人还把自己的苦闷告诉他,其中有些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

  有一次,一个外地的孩子在QQ上倾诉自己的苦恼,说他很累,但父母很不理解,要请姜伯静写篇文章。姜伯静仔细思考后,当晚就写出一篇文章,发表在2008年4月7日的《扬子晚报》上。这篇文章的题目叫《社会、家长,你们听到了吗?孩子说自己很累》。后来,这个孩子告诉姜伯静,他的父母理解了他,如今这个孩子已经上大学了,姜伯静和他还偶有联系。2013年年初,姜伯静看到某门户网站有一则湖南省凤凰县茶寨村小学学生因天寒手上生冻疮的新闻,心中很是酸楚。很快,一篇题为《来年冬天,希望他们的手上不再有冻疮》的文章见诸媒体。几个月后,《杂文报》编辑时兆华给姜伯静打来电话,说有几位读者看到《杂文报》刊登的这篇文章后,想资助这个学校的学生,让他联系作者,找到这个学校的联系方式。姜伯静通过一些媒体朋友寻找这个小学的详细地址,最终在星辰在线总编辑何旭、《潇湘晨报》记者耿红仁的帮助下找到了这所学校的联系方式,使这里的孩子得到了帮助。

  时下,一些媒体纷纷开办起时评版,姜伯静表示,时评不是一味地批评甚至泄愤,而是剖析问题、为人解惑、指明解决问题的方向。他写时评,主要写自己了解的、明白的、熟知的东西,从不不懂装懂,胡乱分析、评说,时评要发挥正能量,体现正精神,指明正方向。

  姜伯静非常感谢《唐山晚报》给本地作者提供了“时评”版这样一个平台,希望能够引导、发掘更多的年轻作者加入到时评写作这个队伍中来;也希望媒体给时评作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比如开笔会、请名家讲课座谈等,还希望能够给时评作者深入新闻事件一线的机会,写出真实的“调查型时评”,为公众解答困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一个工会工作者参与工资协商的两个“第一次”   13-09-28
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勇立时代潮头   13-09-26
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来唐山交流   13-09-12
唐山开平区表彰女教师、医务工作者、清洁工人   13-09-07
毕春泽《歌词写作入门与提高》出版发行   13-08-0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