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公车标识是一道“监督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1-26 7: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公车标识是一道“监督符”

  云南省永胜县的公车改革这几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从现在开始到本月底之前,永胜县将完成公务用车的标识喷涂工作:一般公务用车在左后轮上方喷涂“永胜县公务车”,在右后轮上方喷涂“严禁公车私用”和监督电话号码。标识喷印完成后,相关部门将对公务用车试点单位的用车进行核查,对实施情况检查督促,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纠正处理。凡不按规定喷印标识的、故意涂抹标识、擅自毁坏标识的单位和个人,将会被问责,情节严重的,将按规定予以党政纪处分(据11月21日新华网)。

  永胜县从给公车喷涂标识、亮明公车身份入手监督公车私用行为,抓住了公车私用的“七寸”,彰显了遏制公车私用的决心和诚意,确实如网友所言——是一个好创意,效果可期。

  监督公车难,难就难在大多数公车的身份隐秘,与私家车混杂在一起,即便有人公车私用,也不易被识别,不易被揭露和监督。公车身份的隐秘性为公车私用提供了“保护色”,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人公车私用的侥幸心理,纵容了公车私用现象。而给公车喷上统一标识以及“严禁公车私用”的警示语后,就扯掉了公车的“隐身衣”,强调了公车的公用属性以及私用的违禁性、危害性。公车就显得很扎眼、很特殊,公车私用行为以及不合规的公车公用行为(比如开公车到娱乐消费场所等不适宜的场所)就很容易成为秃子脑袋上的虱子,很容易暴露,公车私用就成了一件风险活。

  现在,民众监督公车私用的热情越来越高,执法车“跨国执法”“跨省买纸”以及到旅游景区“考察”或者到学校门口接孩子等违规现象不断被网友发现曝光,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所有的公车都喷上了明显的标识和警示语,那么,公车的一举一动都将处在民众的监督之下,公车私用现象即便不能被彻底杜绝,其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公车标识是一道灵验的“监督符”,这道符能让公车透明,让公车私用或者公车违规使用变得困难,让监督更方便、更容易,让公车更守规矩。这道符贴出了节约,贴出了民意,民众乐见这道符,希望永胜县的公车管理经验能在全国推广,希望所有的公车都贴上“监督符”。(青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限宴令:“经”好还得“念”好   13-10-30
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 加大对腐败的威慑作用   13-10-29
交通岗亭所示监督电话号码不存在 交警将尽快处理   13-10-28
签字背书 强化监督人的责任意识   13-10-24
公车统一标识——权力阳光下运行的又一进步   13-10-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