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谨防节日“人情债”正衣冠遏腐败

  日前,中纪委下发通知,严禁元旦、春节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这一举动,释放的不仅仅只是“预防”信号,值得深思。

  每到岁末年初、节日临近之时,发通知、下文件,用诸多“严禁”、“不准”对党员干部进行“预警”,已成了自上而下的一个习惯性规定动作。今年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党的“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打腐败的行动到党的八项规定,既有实打实的动真格,也有常态化的作风建设规定,环环相扣,目的是彻底断掉任何腐败苗头,将其一打到底。

  正值“元旦、春节”来临,更是动辄打亲情牌的好时机。一些人会瞄准这个机会,以探视、慰问、压岁钱等名义,为自己的某些不法利益铺路搭桥,这些披着“人情往来”面纱的红包礼卡,既“体面”又“温馨”,讲究礼尚往来的民俗之下,这些便是某些人既得利益后的“步步为营”,而我们的官员却乐而忘“廉”,坚持到底的原则,却在最后关口松懈。

  “节日腐败”其实可以说是“日常腐败”的延续,更是软肋。有句话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双节”关口,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抓好,抓牢,“一失足成千古恨”,不能给任何人可乘之机,自身硬,才能抵得过“分外妖娆”的“人情”,必须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说什么忍一忍,没过多久就故态复萌,绝对的不可取。

  相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到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我党反腐败的力度和决心有目共睹。必须认识到,我党将作风建设已经提到重要工作日程,将其常态化管理,而且更是一改过去的前紧后松,没多久便偃旗息鼓,而今却完全不一样,文件精神也好,通知要求也罢,还是那句话:势必将反腐进行到底。

  “节日”人情,都是带有某些利益色彩的“债”,我们不收,那么他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不要让这些债,如“四风”逆袭,无孔不入,进而牵制我们的行为。这些“人情”,如“蛀虫”般腐蚀我们的思想,使我们偏离正确的行事轨道。不论什么形式,不管什么渠道,只要有悖于法律法规,有悖于政策条例,必须遏制,坚决拒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面对如此“接来之食”,只有挥手别过,切莫过多思量。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在群众中汲取“养分”和腐败斗争到底   13-11-08
“台上反腐台下腐败”症结在哪   13-11-02
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 加大对腐败的威慑作用   13-10-29
让阳光驱散官员学术腐败的阴云   13-10-29
打击腐败最重要的是长期保持高压态势   13-10-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