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村民千棵樟树连夜被砍 是权力惹的祸

  日前,人民网载文报道,因领导说“挡视线”,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村民程业进培育的“4亩多、几千株樟树”,在村民不同意砍树、赔偿的情况下,被连夜砍光。领导一句话,镇、村两级置平民百姓利益于不顾,执法犯法,实在令人愤慨。

  剖析这一事件,大家不难发现祸端起源于领导的一句话“挡视线”。什么领导?自然是上级主要领导,很有权威的领导。领导“不喜欢”的,如果下级听之任之,领导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因此,镇、村两级必须有所作为,也就有了镇政府有关领导强调:“我们按市里领导的意思办,没办法”!“没办法”是拿领导没办法,但对平民百姓还是有办法的,可以强制执行,可以单方面评估,可以像盗贼一样晚上将樟树砍光。

  这是什么逻辑,就是对上级领导阿谀奉承不惜一切代价的逻辑。我们不难想象,“挡视线”是领导不喜欢的,如果是领导喜欢的呢?恐怕这些人又要投其所好了吧,如果领导喜欢吃鸡,是不是要见“鸡”行事;领导喜欢吃鲤鱼,是不是要有“鲤”走遍天下。墙头草,只会曲意逢迎的干部用不得,对这次组织砍树的镇、村两级干部应该严惩不贷。

  透过这一事件,我们还能感觉到,本质上是说话人的权力在起作用,是下级对上级权力的顶礼膜拜,根在“无限制的权力”惹的祸。事实也一再证明: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多少意气风发、敢作敢为的领导干部在一帆风顺后,拥有绝对权力后走向堕落的深渊。前车之鉴,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扎紧制度篱笆,防止权力滥用、防止权力衍生品,防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综上所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崇尚宪法、法律权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流沙)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警惕权力庇护下的“猫鼠联盟”   13-09-27
“暴力强拆”谁给的权利?   13-09-16
霸王条款侵权 工商出面维权   13-05-16
唐山狱警李晓东:尊重每一位犯人享有健康的权利   13-01-04
房屋质量有问题 应当找谁主张权利   12-06-1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