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向北京供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11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向北京供气

新气源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气荒”

操作员接中控室指令后按下计量撬安全阀手柄,标志着唐山LNG项目开始向外输管线供气。

本报记者赵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张笑非、王爱民)12月10日上午,随着计量出口阀的开启,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中石油唐山曹妃甸LNG正式向外输管线供气。这标志着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这也意味着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又有了一个新气源——唐山曹妃甸LNG。

  作为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于2010年10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并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整个项目由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和站外配套工程组成,占地面积约48公顷,项目规划规模为1000万吨/年,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和1座可靠泊船容量8万至27万立方米LNG船的专用卸船码头及站外配套工程,并为远期预留4座16万立方米储罐用地和1个泊位。

  唐山曹妃甸LNG项目承担着今冬明春保供的艰巨使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关键技术环节深度优化,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其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发也取得突破,项目国产化率达到80%,设备材料的国产化率达到56%。项目一次性通过卡塔尔燃气按国际行业规范组织的尽职调查和挪威船级社组织的投产前安全检查,开国内先河。有逾20年LNG从业经验的13名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PMC外籍专家团队,经过长达3年的跟踪检查后,称赞唐山曹妃甸LNG项目是他们参建过的“质量管控最好的LNG接收站项目”。因此,唐山曹妃甸LNG项目一期工程的投入运营,是曹妃甸开发建设进程中又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对于完善曹妃甸港口功能,进一步提升曹妃甸港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优化京津冀能源布局,推进民生改善,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LNG是通过冷冻将气态天然气制备成液态产品,其体积只有气态的六百分之一,因此更容易储存和运输。LNG加温气化后,能迅速补充管网内的天然气,弥补冬季用气高峰时产生的巨大缺口。据介绍,唐山LNG项目一期工程日最大气化能力可达每天2400万立方米,年气化外输能力87亿立方米。中石油预计今冬明春唐山LNG接收站将通过永唐秦输气管道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12.8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市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陡河水库督导清理非法围网养殖   13-12-10
唐山:剑指“五个行业”污染 力促大气环境改善   13-12-10
唐山:11月份农村环境整治情况通报   13-12-10
唐山:丰南多举措强化干部群众观念   13-12-10
唐山市领导就世园会周边道路改造征地拆迁现场办公   13-12-1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