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调查:唐山牛奶价格持续上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13 8: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调查:我市牛奶价格持续上涨

年底至春节期间价格走势仍以高位波动为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文进)近日,记者在我市多家超市、小区市场走访发现,液态牛奶价格呈现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

  一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天气转凉后,袋装液态牛奶价格已多次上涨,某品牌牛奶的批发价格已从每箱28元涨到42元。负责超市配送货物的一位经销商认为,牛奶涨价是因为源头开始涨价,入秋后牛奶产量低,收购价不仅涨了,而且奶源缺乏。

  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人员刘丽艳介绍,自今年8月份以来,全市液态牛奶的涨势比较明显。据市物价部门12月10日在市内大型超市监测显示:与8月6日相比,蒙牛、伊利、三元等6种液态牛奶的平均价格由1.97元涨至2.30元,涨幅为16.9%。从具体品种看:蒙牛纯牛奶(240ml利乐枕)由2.40元涨至2.60元,蒙牛纯牛奶(200ml百利包)由1.60元涨至1.90元;伊利纯牛奶(240ml利乐枕)由2.40元涨至2.80元,伊利纯牛奶(200ml百利包)由1.60元涨至1.90元;三元纯牛奶(227ml利乐枕)由2.30元涨至2.70元,三元纯牛奶(200ml百利包)由1.50元涨至1.90元,平均涨幅在8%至27%之间。

  刘丽艳介绍,本轮牛奶涨价是全国性的。我市年初牛奶的收购价是每公斤3元左右,现在则涨到了每公斤3.5元左右,较年初上涨15.5%,较8月初上涨11.8%,较去年同期上涨14.1%。造成奶源紧张的原因:一是今年七八月份的高温天气导致奶牛出现疫病,产奶量减少;二是长期以来牛奶收购价格偏低,但饲料价格、人工费不断上涨,奶牛养殖收益下滑,影响了奶农养殖的积极性,一些奶农和小规模养殖户退出;三是由于近年来肉牛价格高涨,许多奶牛被宰杀,奶牛存栏量为近年低点。

  市农牧局畜牧处杨建兴处长认为,造成牛奶涨价的根本原因是需求量增加所致。近两年来,国际上几家大型乳制品企业接连爆出质量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对国外乳制品进行控制,使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得到提振,市场需求相对增加。他介绍,从2010年至2013年初3年时间里,唐山生鲜牛乳的价格一直在每公斤3元左右,3年内饲养成本,包括人工、水电、饲料等不断上涨,但生鲜牛乳价格一直低迷。今年初,市场需求量开始加大,生鲜乳的价格涨到每公斤3.5元左右,而奶农的奶牛存栏量相对减少。我市正处于牛群结构的调整期,日产18公斤以下的奶牛逐渐被淘汰,而优质泌乳奶牛尚未成熟,导致整体存栏奶牛下降3%至4%左右,泌乳奶牛占整个牛群的40%左右,而正常情况应为60%,尚有三分之一的差距,导致奶源供应量偏低。杨处长介绍,这个周期需要1年半左右才能调整好。

  刘丽艳分析,今年年底至春节期间是牛奶消费旺季,市场需求量大,奶源不足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变,因此预计后期牛奶价格仍以高位波动为主。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中药材涨声又起 唐山市民很淡定   13-12-09
唐山市生活必需品周价格情况表(2013-12-4)   13-12-04
记者探访唐山蔬菜市场 今冬蔬菜价格将以稳为主   13-12-03
乐天玛特 顾客看到的标价就是售价   13-11-29
黄金价格大幅跳水 唐山未现抢购热潮   13-11-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