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滦县雷庄镇徐庄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13 14: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实干暖千家 旧貌换新颜

——滦县雷庄镇徐庄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丽雪 通讯员 裴强 王腾霄)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房前屋后的绿色植被……短短半年间,徐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村民戏言:“出了趟门,回来就找不到自己家门了。”

  巧借东风,“三带”模式聚民心

  以前,拥有410户、1215口人的徐庄村可谓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柴草乱放,私搭乱建,晴天机动车一过尘土飞扬,雨天积水没脚面出行困难。

  面对这种局面,镇党委、镇政府巧借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和市政法委帮扶的东风,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为徐庄村的发展进行长远谋划。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徐庄村在雷庄镇特有的“三带”(书记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模式的连环带动下,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热情,进而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的周围,把让徐庄村大变样的坚定决心一步步深入群众心中。

  为解决实际问题,帮扶工作组、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吃住在村,与村干部、党员一同想办法,一起带头干,齐心协力共建家园。工作之余,每天还要统计进度,监察质量,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夯实基础,真抓实干搞建设

  彻底改变徐庄村现状,必须先从改变徐庄村基础设施开始,而其中的“硬骨头”就是村民们欺街占道的私搭乱建。

  在拆除之初,很多村民不理解,相互攀比,观望等待,谁都不肯做第一个拆除的人,甚至有村民公开抵制,给干部出难题。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与村干部一起走家入户,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确定了从干部、党员身上开第一刀找突破口的工作思路,一家、两家、三家……慢慢地村民观念转变了,由抵触转为配合工作,顺利地完成了欺街占道建筑的拆除。

  之后,市政法委工作组、县、镇村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229万元,历时4个月,对村内16条主次街道、便道全部进行硬化,户户连通。与此同时,还投入20.28万元对村中心的十字主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39盏,这39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徐庄村的街道,更照亮了徐庄村民们的心。

  “四清”“四化”,实现美丽乡村梦

  水泥路修通了,也修通了干群一心的连心桥。一鼓作气,徐庄村又投资10万元修建景观文化墙200米,完善配套了文化活动广场,完成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公共厕所等相关设施建设;投入12万元修建泄水口3处,有效地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投资12.5万元的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群众定时限量供水,用水不方便的问题;安装垃圾桶12个,成立专门的清扫队伍,并为清洁人员配齐了清洁工具、反光背心、手套、帽子等设备。

  自来水用着方便了,太阳能路灯亮了,街道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心里也敞亮了。在工作组、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老百姓不仅自发地筹集资金,而且以出义工的形式清理村内各类柴草杂物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500吨。

  一诺聚民心,实干暖千家。半年的时间,徐庄村干部群众干劲足、心气顺,一幅山美、水清、街净的美丽乡村画卷愈发靓丽多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就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到丰南滦南调研   13-11-26
省督导组来唐山督导检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13-11-23
迁安三措并举促农村面貌全面改善   13-11-19
欢迎群众举报环境卫生死角   13-11-19
加快农村面貌提升步伐 推动人居环境再上新水平   13-11-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