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律师被药监局官员咬伤新闻引发的思考

  这两天,“郑州一药监局官员咬伤律师”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律师王磊称,他去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查资料,被一官员咬伤。而该官员表示,正收集证据准备起诉王磊“侵犯名誉权”。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中国青年网12月11日)

  每每看到官员与群众发生争执的新闻总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官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形象,备受关注是理所当然的现象,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普通大众某种程度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仇富仇官思想。这次新闻爆出的角色是律师和官员更会引来无数质疑声和讨论声,由此事件笔者引发了几点思考。

  思考一:官员的责任。这一事件一被爆出,先无论孰是孰非,官员与律师发生矛盾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代表着政府及相关部门形象的官员,引发与群众直接的矛盾就是工作的失职。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人员,尤其是官员,应该具有着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而不是引发矛盾冲突。同时,公务人员更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待来办事的群众要有着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宽宏的肚量,这里的群众自然也包括律师,哪怕是群众故意刁难也要耐心倾听并努力劝说或者是走正常司法程序,而不是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动手事件。

  思考二:律师的职责。律师并不同于一般群众,他本身是作为法律的拥护者和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具备着专业的法律知识,遇到这种事件时候应该保持冷静头脑,用法律武器来解决问题。即便是普通群众,遇到与官员出现正面冲突时,也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对待,尽可能地避免当时一时冲动而引发动手甚至伤人事件发生。

  思考三:媒体的职责。“郑州一药监局官员咬伤律师”的微博一爆出引发网友关注,相继媒体就争相报道,当然正是因为有了媒体的报道,才使得大众知道此事并时时关注事件的进展。看到这种新闻大众的仇官思想就会表现出来,因此媒体在报道类似事件时切忌使用过激语言而引发某种舆论导向,而要客观公正的报道,更要引导大众客观公正的看待此事件。

  当然,相关部门会尽快给出合理公正的判定公布于众,官员们要因此为戒,以后在对待群众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群众在与公务人员打交道时也要保持冷静,从而避免矛盾冲突的发生。

  (姬鹏鹰)

  电话: 15133909370

  地址:河北省迁安市行政办公中心1018室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整治不手软   13-09-14
唐山市食药监局:道德讲堂进药企 诚信经营氛围浓   13-09-09
唐山:迁安药监局对食品药品进行全面检查(图)   13-07-24
唐山市食药监局药品注册与安全监管处公开承诺书   13-07-24
唐山市食药监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公开承诺书   13-07-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