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毕业生惨剧敲响生命警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17 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毕业生惨剧敲响生命警钟

  12月12日,来自汉中的21岁大学毕业生小朴(化名),在面试失败几个小时后,从33楼走廊窗边坠下,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令人唏嘘。

  尽管从法律的角度看,年满18岁的小朴已是成年人,具有独立的行为能力,但在我们看来,他仍是个不成熟的孩子,求职的挫折成了他心理上无法逾越的门槛。

  年轻生命的凋落让人惋惜。我们不知道小朴在坠楼前是何等的失望,也不知道他的坠楼和求职失败是否有直接关系,但无论怎么艰难,都应当珍惜生命。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也只有尝遍酸甜苦辣,历经艰难险阻甚至是磨难后才算得上完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缺少了逆境的锤炼,脆弱也就如影随行。可是,为什么小朴不能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如此急切又轻率地去否定自己刚刚开始的大好人生?

  几年前的小朴,也一定怀着对象牙塔的浪漫想象,壮志满怀地踏入大学校园。他能否预料到几年后会做此选择?发生在小朴身上的这幕惨剧,让我们既痛心又惋惜:即将成为社会主力军的青年们若只有美好的理想和愿望,肩膀却单薄脆弱,在逆境面前束手无策、无力抵抗,遭遇失败就一蹶不振,又如何能承担起沉甸甸的责任呢?

  我们无权责备这个已逝的生命,但我们应当反思,要怎样做,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上演;要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们明白,任何美好、崇高理想的基础,都是我们的生命。有生命才有未来,有生命才有希望。生命重于工作、重于成绩,也重于别人的赞扬或者冷眼。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是奢谈。而这其中的荣辱困苦、挫折逆境,都不过是生命中一个个小小的注脚。人生的选择和机会有很多。只要相信自己,永不言弃,磨炼自己的意志,承担更多的责任,一切艰难都将会被克服。

  也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真正包容、关爱这些刚刚离开校园的孩子们,磨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增强他们抗逆境的能力。希望学校能够负起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的人生,让孩子自立自强、全面成长。希望家长们能够注重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孩子们珍惜生命、保护自己,让这些未来社会中的栋梁之材除了有一个好的成绩外,更拥有健康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刘天玥)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男子汉”与“女汉子”   13-12-07
唐山6旬夫妇卖灌饼为换肾儿子挣医药费 拒绝捐款   13-12-06
唐山市福利院组织系列感恩活动   13-12-06
设置弃婴岛是对生命的尊重   13-12-05
天气多变 儿童呼吸道感染和肠胃疾病发病率走高   13-12-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