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无声广场舞是一种和谐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21 15: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无声广场舞是一种和谐美

  放狗、泼粪、打桩……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近年屡有发生,遍地开花的广场舞因缺乏约束似乎演变为一种“社会公害”,公众诟病集中指向广场舞噪音扰民。一边是群众的健身娱乐需求,一边是居民不被打扰的权益,如何在二者间寻找平衡,给广场舞一条出路?近日,广州一90后小伙出资2000多元,赠送广场舞大妈“调频耳机”,欲推行无声广场舞(据12月18日《北京晚报》)。

  广场舞让人欢喜让人忧,跳舞的人们认为健身娱乐是权利,在广场周围生活的很多人则认为安静更是一种权利,当两种权利发生碰撞时,纠纷就来了,烦恼就来了,轻者伤了和气,重者招致干戈相见,酿成流血事件,甚至引发刑事案件。

  现有的距离生活区较远或隔音效果好的城市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较少,难以满足民众的娱乐健身需求。由于健身和安静这两种权利都具有一定的刚性,因而,要以一方明显退让、放弃权利的方式来调和缓解广场舞矛盾是不现实的。另外,有些城市开始制定广场规则,对广场舞进行一定限制,以求在健身和安静这两种权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应该承认,依法管理广场舞是一种正确的思路,如果广场规则能够执行到位,确实能够起到不错的效果,但问题是,广场规则不可能具有很强的强制性,操作起来也有很大难度,完善和见效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对广场文明的良性影响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问题似乎有点复杂,让人沮丧,让人挠头,但是且慢,广州这位90后小伙引导的无声广场舞模式让人眼前一亮,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缓解广场舞矛盾的非常好的技术性选择。戴个调频耳机,大叔大妈们还可以听见音乐,还可以跳舞,还可以尽情地嗨,但音箱的对外声音输出消失了,广场周边的居民不用再忍受噪音之苦,如此,双方的实质权利都得到了基本保障,可谓两全其美之策。或许,大叔大妈们刚开始戴耳机跳舞有点别扭,不太自如,但慢慢就会适应。调频耳机的成本并不高,携带和使用也很方便,具有推广使用的可行性。

  无声的广场舞是一种文明美,是一种和谐美,我们期待着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融入这种美丽中,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广场、越来越多的社区能够舞动起这种美。(青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区双桥镇双桥村推进幸福乡村建设侧记   13-12-09
小分贝扩音器 广场舞不扰民(图)   13-12-02
唐山三天之内两辆车自燃(图)   13-11-29
唐山万达广场举办3D版魔幻立体画(图)   13-11-28
广场舞该何去何从?   13-11-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