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干部素质,走好群众路线

  在如今形势下,群众的构成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上、尊严上、文化上、精神上也有了相应提高,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参与意识以及权利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复杂,这就导致领导干部对群众尤其是特定人群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任务更重,部分群众面对贫富差距扩大的现实和身边的贪腐现象,易产生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尤其在涉及利益协调问题时,传统的、简单化的靠教育、说服的处理方式很难让群众接受,这就加大了群众工作的难度,因此领导干部需在渠道、工作方式两个方面下大力气做好工作。

  从沟通渠道上看,既要保持原有渠道的畅通,又要不断开拓新的途径。“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不到田间地头,就不能了解群众对政策得失的评价;不到百姓的屋檐下,就无法体会群众疾苦。因此,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的良好作风,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受群众来访的制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才能与群众心连心。要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处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开拓沟通联系群众的新渠道,新途径,丰富群众工作的手段和平台。

  从工作方式看,针对民智觉醒、民意崛起的新形势和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执政水平的新要求、新期待,要着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更多地采用柔性方针和工作方式。要从偏重管制控制向更加重视服务、重视协商协调转变,更多地运用群众路线和民主协商、平等沟通的方式,采取教育、协商、疏导与法律、经济手段并用的方式,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政策、公开政策标准和办事程序,严格依法办事,合理满足群众的利益诉求,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力戒在群众工作中滥用强制手段,避免矛盾向对抗性的方向转化。

  (陈东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年关”是党员干部与“四风”的一场博弈   13-12-20
请用“平常心”看待基层干部   13-12-17
好干部让百姓更放心   13-12-17
百姓不吝称赞 干部不失动力   13-12-17
争当“白富美”、“高富帅”式干部   13-12-1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