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大学生:离了网络怎么交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27 7: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社交能力线上线下“分裂”

大学生:离了网络怎么交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刘珲)要放寒假了,大学生小李对此并不期待,反而很焦躁,“回家过年那么多杂事,想想都烦。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愿意和别人讲话了。”小李现在只喜欢在网上和人交流,而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交际,他感到无所适从。

  小李告诉记者,他感觉在大家面前讲话很累,也懒得去参加校园活动。但同时,网络社交空间中的小李却是另一种表现。在人人网、微博、微信等社交空间中,他与别人频繁互动,经常就一些话题聊得热火朝天。小李说,自己在现实和虚拟世界中,完全是两个人,一个内向一个外向。记者调查发现,像小李这样呈线上线下“分裂”状态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大学生小张坦言,相对现实世界,他更愿意在网上和人交流。“我一到网上就放得很开,思维也很活跃,经常有妙语连珠的感觉。”小李说,他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个很内向的人,大家在一起时几乎只是个听众,偶尔才插一两句话。

  网络内外,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善于网络社交的大学生们表示,在网络中可以不考虑对方身份,有什么说什么,这是在现实中无法做到的。他们喜欢的正是虚拟网络带来的无拘无束的感觉。小张说:“我不想让自己心太累,也不想为人情世故费太多精力,所以对现实社会中的交际多少有些逃避。”考上大学后,告别了高中时的紧张,空闲时间一下多了很多,也没有了老师和父母的管制,每天在网络上花去大把的时间,这也是大学生沉迷网络社交的一个原因。

  河北联合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程淑英认为,大学生对网络世界社交的需要,除了网络社会不考虑对方身份之外,可能还有以下原因:一、这些人可能社交技能缺乏,或存在社交焦虑,不敢面对真实的社会交往,在虚拟的空间中不用面对现实中的人,也不怕自己会出丑,因而能够在虚拟的世界里游刃有余地自由交往;二、有些人的安全感比较低,不愿意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的隐私,而人还有一种需要见证的心理,因此在虚拟的世界中,有人既见证了他的经历,又保护了他的隐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的心理需要,避免了隐私暴露的危险,久而久之对网络的需要就更加强烈了;三、一部分人可能曾经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受挫,对现实中的人失去了信任,而在网络中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人进行交往,一旦感觉不对可以及时抽身,不必考虑现实的危害;四、还有一部分人现实感较差,不愿意与现实互动,在虚拟的世界中不必面对现实世界中的纷扰。

  然而,网络社交并无法替代现实的社交生活,大学生总要毕业走上社会,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基本的人际交往技巧,缺乏基本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程老师建议那些沉迷网络社交而抵触现实社交的学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现实中人际交往的快乐,观察模仿其他人的交往方式和方法;建立对人的基本信任,认识到每个人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因此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发生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一团和气的世界是人们美好的向往,能够在冲突或矛盾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人际交往水平才是提升自我价值感的重要举措;学会面对现实,在这个世界中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学会客观面对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是保持良好心态的关键。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区及县城主城区明年底前实现4G网络全覆盖   13-12-19
网络购物再次迎来小高峰(图)   13-12-13
4G时代,电信业谁主沉浮   13-12-07
大学生如何把简历做得更惹人注目   13-12-05
唐山首届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大赛落幕   13-12-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