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贫困县何以建豪华“衙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28 12: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贫困县何以建豪华“衙门”?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据12月25日新华网)。

  住着豪华衙门,戴着贫困帽子,海伦市的这对怪胎式的矛盾如此突兀,如此荒唐。不论是穷地方还是富地方,都不应该有豪华衙门,海伦市投资近亿元的豪华衙门不仅与贫困帽子极不相称,还违背了中央严控楼堂馆所建设的要求。而海伦市的贫困帽子则有来路不明的嫌疑,让人感觉名不正言不顺。

  一者,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十一五”末,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695元,年均增速高达19.5%。显然,海伦市的经济发展状况很难“配”得上贫困帽子;二者,海伦市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救助和政策倾斜,才决定要“里子”不要“面子”,把眼光瞄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属于动机不纯;三者,海伦市“申贫”之路艰难曲折,当地一位机关干部透露,如果没有过硬的关系和超常努力,这顶帽子根本争不到手。当时把领导能用的关系都发动起来了,虽然贫困县由省里决定,但市领导却还要多次跑北京。看来,海伦市“申贫”的程序存在着明显的瑕疵。

  豪华衙门固然值得关注,但竞争贫困帽子的问题更值得关注甚至警惕。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为了争夺贫困帽子使尽浑身解数,到处奔走公关,而争得贫困帽子的地方不是偷着乐,就是明着祝贺。这种怪现象着实让人担忧——如果戴贫困帽子靠关系、靠争、靠跑,那么,就构成了申请贫困救济的不正当竞争,就伤害了扶贫的公平,而评价贫困和扶助贫困的机制也就变了味。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我们在扶助贫困时,决不能奉行这一“民间法则”,不能谁会“哭”就给谁戴贫困帽子。贫困是一种真实客观的状态,评价贫困、扶助贫困也应该实事求是,公正、公开、客观,有一套科学的模式。国家有限的扶贫资金应该优先用于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因而,政府有关部门在确定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时,应该以真实的贫困为唯一衡量标尺,而不能受贫困之外的公关、门路、弄虚作假等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戴不戴贫困帽子应该顺其自然,真正贫困的地方不用跑,不用争,也能够戴上贫困帽子,未达到贫困标准的地方,再跑、再有门路,也是徒劳。青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