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丰润脑瘫女孩用脚开网店(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2-31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脑瘫女孩用脚开网店

 
成功卖了一件衣服,秋颖喜上眉梢。 朱大勇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胡杨 通讯员 朱大勇)这是一台键盘已经严重磨损的笔记本电脑,坐在电脑前的女孩蜷着手,拧着身,歪着头,用脚趾在键盘上熟练地操作着。女孩名叫冷秋颖,先天性脑瘫使她的全身几近瘫痪,只剩下双脚能够活动。坚强的她并没有放弃生活,而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会用脚趾画画、写字、操作电脑,并开设淘宝网店,用自强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以脚代手,开网店证明自己

  尽管面部表情无法自控,面对记者,身材瘦弱的冷秋颖仍努力露出笑容。无法用清晰的语言表达自己,她就用打字的方式与他人沟通。“从小到大,秋颖的袜子都要剪掉脚趾那一部分。一到冬天,脚趾常常冻得通红。”秋颖妈妈告诉记者,女儿虽然身体残疾,但从小就很要强,不愿过分依赖家人,自己学会用脚趾梳头、吃饭、使用手机……

  2008年,秋颖得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在表哥的帮助下,她只用了一个月就掌握了基本操作。电脑为秋颖打开了外面的世界,使她萌生了开一家网店的念头。“这些年都是爸妈在抚养我,如今他们日渐老去,我特别想为这个家做点事,让他们能够歇歇。”因为身体不便,秋颖无法用进货来卖的方式开店,只能代销别人的产品。她大着胆子通过网络联系供货商,在淘宝网上开起了一家专卖女装的“卡哇衣精品小屋”,从网店装修到新品上架,从售前沟通到售后服务,都依靠脚趾来完成。

  “我的第一笔生意是在晚上10点多成交的,虽然仅仅赚了两元钱,但还是特别地开心,毕竟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而另一笔交易却让秋颖承担了近百元的损失,“买家以服装质量不好为由申请退款,销售商退款后对方却没有将衣服寄还。”开网店的过程中,秋颖经历了不少酸甜苦辣,但与网友交流时,她从不向对方透露自己是残疾人,“担心别人误会我是骗子。”曾经有个买家因为购买了4件衣服而汇给她40元邮费,“4件衣服用一个包裹寄出,10元邮费就够了。”善良的秋颖把对方多付的30元钱退了回去。

  经营网店对于一个健康人而言都十分辛苦,对秋颖来说就更加艰难。为了不错过每一笔生意,她每天早晨一起床就守在电脑前,除了吃饭就是对着电脑操作,直到晚上11点顾客高峰期过后才休息。用脚趾打字常常连键,一个字有时要打上四五遍才能正确输入,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秋颖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背疼、大汗淋漓。“虽然很辛苦,但我不能轻言放弃,我要用努力来证明别人能做到的我也照样做得到!”

  为爱前行,亲情是自强动力

  上学一直是秋颖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小时候,每当看到同龄的小伙伴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她总是羡慕不已。后来,弟弟上了小学,放学以后就教她汉语拼音,妈妈给她买来一本字典,秋颖就这样慢慢学会了认字。有了电脑以后,秋颖喜欢把心事写进博客。细腻而感性的文字,记录着这个23岁女孩坚强成长的每一步。

  “这两天在用脚练习吃饭,虽然弄得到处都是饭菜,但是总算可以放到嘴里,看到爸妈欣慰的眼神,我知道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每天坚持锻炼走路,由于身体不协调时常会跌倒,不过我会尽快站立起来继续。”

  “生日自己一个人吃着妈妈买的蛋糕,虽然不是很大我依然特别满足,没有生日礼物,少了些朋友之间的欢声笑语,但是有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的陪伴足矣。”

  ……

  秋颖出生于丰润区李钊庄镇大王庄村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为了给我治病,家里几乎是倾家荡产,还欠了不少外债。可家人没有因此而嫌弃我,反而对我加倍的好。”秋颖说,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一直是爷爷奶奶照顾自己的起居,现在爷爷奶奶都已经80多岁了,身体又不好,自己不忍心再让他们劳累。“爸妈出门后,我尽量不喝水,这样就不用麻烦爷爷奶奶背我去厕所。”

  去年,秋颖的母亲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全家六口人只能依靠父亲赶集做小买卖维持生活。虽然网店收入微薄,却让秋颖有机会回报家人,她用赚到的钱给奶奶买芝麻糊,给弟弟网购他喜欢的手机链。“弟弟小我三岁,可是从小他就像哥哥一照顾我。”秋颖说,去年弟弟考上了大学,她十分高兴,更加用心地经营网店,希望能用自己的收入为弟弟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目前我的网店信誉度还不高,只有一颗钻。”秋颖的心愿是让自己的淘宝店赶快升级,“信誉度高了,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在秋颖的心里,还埋藏着一个更大的愿望——希望社会能够给予脑瘫儿童更多关注,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毕竟父母不能照顾自己一辈子,我想学着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冷秋颖说,“就用这双脚去成就我的梦想。”

  社会关爱,让秋颖的生活充满阳光

  冷秋颖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丰润区残联理事长杨福苓得知后,被秋颖的精神所打动,亲自送去2000元,说:“钱不多,添件衣服。残联就是你的家,以后有困难直接找我!”

  12月5日,省残联理事长常丽虹,副市长曹全民,丰润区委书记纪兴龙、区长李贵富等领导前来看望冷秋颖。常丽虹理事长给秋颖带来了笔记本电脑和轮椅。她说:“希望你用这台电脑把生意做大,希望你坐着这个轮椅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李贵富区长向秋颖伸出大拇指:“你真棒,要继续努力,加油!你要有信心,绝不轻言放弃,要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冷秋颖用不太清晰的语言断断续续地说:“谢谢大家!”

  秋颖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了许多人,纷纷打听如何进入“卡哇衣精品小屋”。自从媒体报道后,秋颖网店的销量大增,也没有人砍价。大家在购物的同时,也打听秋颖的近况,鼓励她要笑对人生,快乐地生活。

  秋颖的父亲冷武忠高兴地说:“感谢好心人对女儿的关心。秋颖的心情越来越好了,笑容也越来越多了,生活充满了阳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用无私母爱陪伴脑瘫女儿成长   12-06-14
"遵化农民夫妇含辛茹苦10年收养脑瘫弃婴"后续   12-05-28
郑龙:用爱心为脑瘫患儿撑起一片天空   11-11-18
唐山:遵化农民含辛茹苦10年收养脑瘫弃婴后续   11-09-06
唐山:遵化农民夫妇含辛茹苦10年收养脑瘫弃婴   11-08-0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