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二中科学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02 11: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教师第一”思想引领下的学校发展

—唐山二中科学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市第二中学始建于1945年,是河北省重点中学,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拥有一流的办学环境和条件,多网合一的校园网、数字化多媒体教学手段进入每个教室、办公室。优良的教育设施为学生成才和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学校现有64个教学班,3600多名学生,281名教职工,其中有特级、高级教师10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00余人。省市名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分布在各个年级、各个学科,构成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坚力量。

  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带出了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以“双育”工程、“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党委被评为河北省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原则,落实“尊重教育”和“责任教育”,完善了以星级评比、特色广播操、关爱连心卡、班主任沙龙和家长学校等为载体的唐山二中德育体系。学校德育的创新模式得到了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党委的充分肯定。

  近几年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严谨规范,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高考成绩逐年攀升。在每年毕业生人数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 2010年一、二本上线585人;2011年645人;2012年一举突破800大关,达839人;2013年再创辉煌,一、二本上线达982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2013年教师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荣进,市政府副市长高瑞华、市政协副主席张月仙等领导亲切慰问了学校教师,并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与会教师深受鼓舞。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学校卫生工作先进校、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种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连续十四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单位,十四年获得唐山市高中工作先进校的荣誉称号,连续五次被评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考核优秀单位。

  回顾近几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在生源、师资、领导班子等基本要素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学校是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呢?其实,发展的秘诀就在于抓住了“根”,这个“根”就是以教师专业提升促进学校发展的“教师第一”思想。

  一、创新理念,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方向

  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科学而超前的办学理念。唐山二中建校已有68年历史,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但作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应当以怎样的思想和理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带着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引导教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鼓励教职工建言献策,增强民主管理学校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学校办学理念的制定和管理。大家经过热烈而充分的研讨,形成了今后学校工作的新思路。学校确定新时期的办学宗旨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学方向为“传承二中精神,争创冀东名校”。

  学校研究制定了新时期合格二中人的成长目标:全校干部、教师争做一名白求恩式的人民教师。一要做有理想、有责任的二中人,二要做甘于奉献的二中人,三要做维护团结的二中人,四要做争先创优的二中人。全体学生的求学精神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在此基础上,学校确立了工作思路:“立德树人,以人育人,科研兴校,质量强校”。

  这一系列的教育理念一经确立,便通过不同层级的会议、多样的宣传途径学习贯彻落实,使全体师生做到入脑入心。学校的发展有了崭新的航标,全体师生有了明确而具体的进取方向。注入了崭新思想的学校更显活力,更富生机。

  二、注重师德,激发教师建功立业的内动力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在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学校自2012年9月20日至2012年11月20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师德提升工程”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建立师生联系机制、效果检验机制及“师德与发展”教师论坛等。

  高二(12)班的学生家长在反馈中写到:“这张连心卡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孩子的点滴优点都放在老师的心上,给了她很大的鼓舞,让她在今后的学习中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这一切都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无法做到的事情。我不仅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也能体会到老师们辛勤的劳动和优秀的品德。爱的暖流,不仅能传递到每个学生的心坎上,也能温暖每位学生家长。谢谢学校,谢谢老师!”

  “师德与发展”教师论坛,是“师德提升工程”活动的载体。全体教师都积极活跃在“师德与发展”教师论坛上,每位教师都撰写了“师德提升心得体会”,努力提高师德水平。

  2012年11月23日下午,学校隆重召开了“师德与发展”教师论坛暨师德提升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校家长委员会的80名家长。市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长刘绍辉专程参会并做重要讲话,副局长李连斌一同到会指导。

  会上有四名教师代表做了精彩演讲,30名教师被评为“师德提升工程先进个人”,20名高一、高二年级教师和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受到表彰。

  三、搭建平台,推进教师成功成长

  优秀教师群体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一所好的学校就是要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并想方设法使其更加茁壮、发达。

  为了尽快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学校搭建了学习型团队平台,分步实施了教师成功成长推进计划。激励教师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与技能,使教师随学校的发展而不断成长进步。

  在教师终身学习方面高站位,开阔眼界,提高境界

  几年来,全体教师陆续学习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雷夫·艾思奎斯的《成功无捷径—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名家教育论著以及肖川教授的《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宋运来主编的《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马小平编著的《叩响命运的门》、关月玲编著的《教师品质教育》等书。职员学习的书目是《工作重在到位》《责任比技能重要》《致加西亚的信》等。学完之后,学校组织教师写学习心得,并做成PPT文件集体交流,选出优秀者学期末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宣讲,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师德水平和工作能力。

  在业务学习方面,学校通过创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提升学校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学校的文化品质。形成一种以读书、教研、反思、行动、改进为基本模式的教师成长途径,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土壤,促进教师从经验型向专家学者型的转变发展,出品牌教师,出品牌学科,出研训文化。

  在教学研究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教研提升工程

  2012年下半年,学校组织开展了教研提升工程。主要内容有:量化评比、建立教师教研提升档案、开展有奖教研征文活动、建立集体教研提升机制、建立课堂教学提升机制、建立效果检验机制、汇总评比结果等。

  学校教研处组织高一、高二任课教师开展教研提升工程“同课异构”公开课比赛活动。大家积极准备,认真参赛,青年教师魏丽明、刘蓉芳、李倩倩等脱颖而出,同时还涌现出大量的教学改革的优质课。

  学校认真总结了近几年来教育教学及管理方面的得与失,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分析汇总后认为,目前学校教学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课堂效率,其中“以学定教”是关键,作业质量是重点。

  学校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以学定教”教学比赛活动。在高三年级开展了“日清日毕”、“日日新高”活动,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必须把每天给学生布置的任务当日完成,为此全体高三教师都增加了晚自习的值班任务,确保学生每天都有新的提高。

  学校狠抓校本教研,强化集体备课、集体研讨,促进团队发展。备课组以集体备课、集体研讨为主要内容,做到“三定、四选、五统、六备”,加强对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及教学手段的研究和交流,使备课组的教研活动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

  加大培训力度,力促更多的教师脱颖而出

  学校通过教师论坛、专家引领、班主任沙龙、读书活动、网络研修、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青蓝工程、校际交流等活动,指导和引领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师展示课大赛、教师读书演讲比赛、教师书法大赛等,为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学校派出了四名教师参加第十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鄂京辉、杨宝珍、孟凡荣三位老师获教育部颁发的一等奖,庞艳军老师获二等奖。

  学校利用暑假集中研训。每年暑假学校会结合省、市全员培训课程利用网络进行全员培训,还组织骨干教师利用暑期研讨会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年度计划集中研训,组织全校的班主任就德育工作集中研训。

  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先后组织教师赴洋思中学、镇江外国语学校、北京第八十中学、潍坊一中、平度一中、衡水中学等学校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经常派教师赴北京、山西、辽宁、吉林、山东、安徽等地学习交流,并邀请北京大学知名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新航道总裁胡敏、北京知名中学教师李谓以及唐山市教研室教研员等,来校作专题报告,使学校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素质、业务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四、建立机制,鼓舞教师充满信心和激情

  任何职业都存在倦怠问题,教师职业也不例外。如何使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对自己的供职单位、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激情和信心,学校做了有益的探索。

  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民主、透明的目标责任考核和奖惩制度,鼓励教师岗位立功

  学校不断加强教师内功的培养。大力开展加强教师内功与素质培养活动,引入激励机制,表彰为提升教育质量做出贡献的教师,一些荣誉和待遇向师德高尚、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建立全方位的教师评估考查机制,制定教师内功培养的计划和制度,建立动态的教学、教研记录管理,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和各类考试成绩评估制度。设立了专项资金作为培养教师费用和奖励费用。制定“唐山二中教学一致性原则”,对教学成绩连续下降或者屡居末位的教师,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黄牌警告、调整岗位等措施进行惩戒。

  充分开发和利用教师群体的智力资本,大力培养骨干教师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实践证明,学校发展离不开教师;学校要快速发展,更离不开优秀教师。为此,学校大力培养优秀教师,牢固树立“教师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并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校注重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关注名师的培养,强调以老带新帮教作用的发挥。加大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力度,给他们搭建成长平台,如落实教研组、备研组定期研修制度,组织班主任沙龙、学法教法经验交流、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等,鼓励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学校现有唐山市历届“十佳教师”8人,省市级名师10人,省市级骨干教师42人。

  营造学校与教师共同成长的组织氛围,培育和发挥团队精神

  “雁阵理论”表明,大雁飞行时,整个雁群比每只雁鸟单飞时,至少增加了七十一个百分比的飞行距离。只有让一个员工内心对团队有真正的归属感,感到团队的强大就是个人利益的强大,这个团队才是他的团队。教师也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来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基于此,学校在制定各种奖励制度时,包括劳动竞赛、提升工程、质量控制、甚至高考奖等,奖励的对象往往是教师所处的团队、集体,很少奖励个人,以培育和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实现跨越式发展。唐山二中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无一不是二中团队集体合作的结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勤奋进取的二中人将再接再厉,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为唐山基础教育事业增光添彩,让唐山人民更加满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12-07-14
组图:唐山二中新校门基本完工   11-10-22
开滦二中唐山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11-07-09
唐山:开滦二中唐山二中录取分数线出炉   11-07-08
唐山二中姚雪梅之回忆我的入党介绍人   11-07-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