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抽查核实,你怕了吗?

  自2010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后,去年12月7日,中央组织部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以切实增强报告制度的约束力。根据《通知》,本月集中填报时,领导干部要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和第一次填报的要求,重新填写每一事项的情况信息(截至填报时的现状)。凡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据人民网报道)

  通过该负责人的答记者问笔者了解到,此次抽查分为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两种方式,随即抽查就是在所有报告材料汇总综合后,按照一定比例集中开展一次抽查。而重点抽查则是主要针对四类人进行,包括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象,重点是厅级后备人选对象;接到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举报,需要核实的;在巡视工作或干部考核考察中,群众对领导干部涉及个人报告事项的问题反映突出的。从这四类重点抽查对象的选择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共中央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上的决心。因为这四类人直接关系到我国干部管理中的人才选拔、实绩考核、群众反映等方面的内容。拟提拔干部人选和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是我国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和坚实的基础,要保证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就必须先保证这两类人选的素质,对他们报告事项进行重点抽查,就是要保证他们的廉洁自律,防止腐败在他们中间滋生。受举报的干部以及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中,最有可能发生腐败的那部分,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那部分,对他们的报告进行重点抽查就是要彻底的消除腐败,让群众满意,恢复群众对国家干部的信任。

  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是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施行三年多以来第一次提出,笔者个人认为,抽查核实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只有对干部的报告进行真切的核实才能真正的使报告制度产生有约束力,才能真正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的滋生,才能真正的让群众认可。作为被抽查核实对象的干部们会有什么想法,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一方面对于那些清正廉洁的干部来说,抽查核实自然对其毫无影响,他们也希望通过抽查核实得到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信任。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确实存在问题的干部,抽查核实就会像“过堂”一般,会将他们的不能见光的部分公诸于众,他们自然害怕自己被抽查核实。目前,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十分期待抽查核实的结果,笔者也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应该适当的公开抽查核实的结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不禁想问,广大的干部们,抽查核实,你怕了吗?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抽查滦县   13-07-15
唐山抽查"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情况 部分企业有问题   13-07-13
唐山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抽查迁安市   13-07-06
唐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抽查古冶   13-05-11
唐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抽查迁安   13-04-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