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区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07 7: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把好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丰南区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伯志 曹建春 周占领)尽管是数九隆冬时节,可在丰南区柳树瞿阝镇韩家瞿阝村,却处处充满了融融暖意。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显示着百姓优美的生活环境;宽敞明亮的多功能大厅内,村秧歌队的阿姨们正在排练迎新春的节目;健身广场上,几位老人正悠闲地锻炼身体……说起村庄的变化,韩家瞿阝村的村民们都感叹:“是区审计局干部的驻村帮扶,让我们村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帮扶生产能力促进村民增收

  去年2月25日,丰南区审计局的驻村工作队员来到韩家瞿阝村,顾不上歇息,就和村两委一起研究帮扶工作。当了解到村里农田灌溉急需打一眼机井的情况后,立即着手协调解决了6.5万元的打井资金。3月1日这天,一汪清水喷涌而出,阳光普照的田野上,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春天的喜悦。“工作组来到韩家瞿阝,五天打出一眼井”,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为改善韩家瞿阝村农业生产条件,工作组充分利用国家土地整理项目实施的契机,申请政策帮扶资金82.75万元,除对低产田进行了平整改造外,还帮助村里疏通沟渠、铺设田间路、更换农田低压线路。农田设施的根本改善,使全村的2200亩低产田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效农田。驻村工作队员还聘请区农技人员先后4次来村里举办培训班。村民董文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用水稻机插秧技术平均每亩增产稻谷100公斤;村民董伯海利用学到的鱼虾混养技术,合理提高放养密度,每亩水产由往年的3000斤提高到5000斤左右。

  帮扶绿化美化改善乡村环境

  韩家瞿阝村庄街道因为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员动员一些单位和个人伸出援助之手,村民们也主动出义务工,对村庄3592平方米的路面进行了硬化,路的两侧建起了排水通道,村里还成立了由7人组成的清洁队伍,清除垃圾死角,实现了“日清日洁”。工作组又协调区园林处投入帮扶资金近30万元,栽植西府海棠、紫叶李、木槿、丁香等花木4.2万株。如今,走进韩家瞿阝村,道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树木成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帮扶文化建设营造精神家园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工作组还开展文化帮扶,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他们把韩家瞿阝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制成展牌,呈现在村民面前,形成特色文化广场,让现在的村民了解过去,知道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为提升村庄的文化品位,工作组还在驻村成立“丰南作家创作基地”,聘请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题写碑名,在给作家们提供一个体验生活基地的同时,也借用作家们的笔,把韩家瞿阝作为对外宣传的窗口,进而提高韩家瞿阝的知名度。韩家瞿阝村原来有一支中老年秧歌队,工作组对她们积极扶持,不仅为秧歌队添置了音响设备,购置了服装,还请来区舞蹈协会的老师来村进行辅导。现在,秧歌队已经编排了40多个舞蹈节目,每天晚上,大家就聚在村广场上,载歌载舞,村民们也都喜欢到广场来,欣赏欣赏节目,舒展舒展筋骨,文化广场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帮扶弱势群体构建和谐村庄

  从进驻韩家瞿阝村伊始,工作组就始终把那些贫困户挂在心上。进村的第三天,局长郑春就带领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对村里的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给他们送去米、油等一些生活用品。四月是驻村的农耕时节,工作队员又挨家挨户为每个贫困户送去了2000元现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实现对那些特困家庭的永久帮扶,工作组还与国家扶贫协会驻河北省分会取得了联系,将村里5个贫困户纳入了国家扶贫协会的终身帮扶对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   14-01-06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隆重开幕(组图)   14-01-05
唐山丰润一民企为170户村民订阅《唐山晚报》   14-01-04
唐山:丰润区新军屯镇小城镇建设工作纪实   14-01-05
中央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督导组来唐山检查指导工作   14-01-0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