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领导带头才有“无烟清风”

  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颁发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中央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对象,并赋予人民群众舆论监督的权威,这必将在净化公共环境、杜绝公款购烟、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1月5日人民网)

  有句话说得没错:“你有吸烟自由,但不能自由吸烟。”作为领导干部,尤其应该以身作则,约束甚至放弃损人不利己的吸烟行为。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抽烟,台下代表递上纸条反对,他立刻掐灭烟头。随后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提出禁止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会场吸烟,烟灰缸从此在会场销声匿迹。美国总统奥巴马有着至少20年的烟龄,但他在竞选中提倡“变革”,首先从自身做起——从一个烟民变为非烟民。领导干部理应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为全社会做出控烟的表率,为建设无烟公共场所尽力。

  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不只是对领导个人健康的保护,也能给机关带来上行下效的“清新之风”。一些人喜欢投领导所好,吸烟因而容易滋生腐败,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消费天价烟就是例证。这些来历不明的权利之烟,不仅含有损害健康的焦油尼古丁,而且有攀比消费、贪图享受、权利滥用的毒素。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公款消费烟草的现象。这些都助长了奢靡之风,败坏了党风政风。希望两办通知能为此敲响警钟、画上句号。

  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无疑是好事。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不仅有助于摒弃吸烟陋习,引领社会健康之风,更希望能由此推动全国无烟法律出台,建设风清气正的“无烟中国”。

  (枫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官场禁烟不能“缓期执行”   14-01-04
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绝非小事   14-01-02
唐山:市民在禁烟场所吸烟或将被罚款   13-10-17
公共场所禁烟需要综合“治”理   13-05-27
唐山: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效果初显   12-05-1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