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200个重点项目助推唐山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10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0个重点项目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李响 通讯员刘红梅)去年,唐山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平稳较快推进态势,为实现全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促进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据统计,全年200项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0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在200项重点项目中,转型升级项目完成投资901亿元,占已完成投资的将近90%。这些项目建设,将对唐山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型项目多。去年,全市共2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508亿元,其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36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

  现代装备制造和耗钢项目多。中煤科工唐山煤机装备、遵化市长城畜牧机械、河北津西钢板桩等项目开工建设;中船重工船舶配套装备制造等续建项目积极推进。截至2013年12月底,唐山银水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柳工集团重型矿山汽车及重型矿山机械等项目完工投产;遵化市宏盛大诚矿山机械厂超细破碎机、唐山滦州重型工程机械设备公司液压潜孔锤等项目一期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些项目的建设,延伸了唐山钢铁产业链,有力地推进了唐山现代装备制造业和耗钢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是2013年续建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8月竣工,目前已形成客车年产3000辆、日产10辆的产能,年可实现产值7.1亿元,利税6000万元,安排就业500人。自去年投产以来,该项目已生产各类客车500辆。公司今年内将研发铰接车、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气车等新产品8个,启动2个品种旅游车新产品研发的前期工作。

  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项目多。按产业划分,去年200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95项,现代服务业项目71项,现代农业项目15项,基础设施和基础能源项目19项。其中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项目占到了43%。滦县滦州古城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续建项目积极推进,唐山伊盛生态养殖屠宰厂等项目完工投产,迁安市万嘉综合商贸物流园和唐山万力商业广场等项目的一期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

  唐山还在200个项目中,遴选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对区域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项目的基础上,遴选部分项目申报省重点,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经过积极努力,唐山共有6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唐山在安排项目建设用地上,突出重点,确保每项市管(省考核)项目均获得用地指标,保障这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短评

  项目是转型升级的载体

  这篇消息读来令人振奋。

  项目是转型升级的载体,不管是有中生新,还是无中生有,最终都要体现在项目上。离开了项目建设谈转型升级,无疑等同于缘木求鱼。十分可喜的是,各县(市)区围绕延伸产业链、钢铁深加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对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把这种势头巩固好、发展好,唐山经济一定会有一个大提升、新跨越。

  成绩固然可喜,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的好项目还不是很多,各县(市)区之间发展还不平衡,项目建设还大有文章可做。刚刚闭幕的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把转型升级落实到企业、园区和项目,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希望各县(市)区再加一把劲,上一批能够创造竞争优势的项目,上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上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项目,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实现新突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抓“重器” 促转型(图)   14-01-09
唐山丰润西杨家营新农村建设纪实   14-01-08
唐山丰润区以项目建设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14-01-08
唐山世园会助推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14-01-08
唐山市审管办“接地气”不走过场   14-0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