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谁都没有权利赶农民工下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11 10: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谁都没有权利赶农民工下车

  日前,在武汉72路公交车上,公交司机将一名挑着担子的农民工赶下车后又追下去踢了几脚,车上绝大部分乘客对于司机的做法感到愤怒和不解,认为赶农民工下车太伤人自尊了,让人无法接受。此事在微博上一经转载,立即在网友间炸开了锅,网友们认为,该司机有欺负弱势群体之嫌(据《武汉晚报》)。

  公交车上的一起小小纠纷,为何会犯了众怒,引起全车人乃至众网民的反感?这位公交司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公交车是公共场所,不是某个人的私家车,无论市民还是农民,只要愿意购票都有权利乘车。农民工如果影响公交文明与乘车秩序,司机完全可以提醒,而不能把乘客分为三六九等,仅仅因为挑了担子就拒之车外还又踢又打,公交司机对农民工歧视到如此地步,也真够离谱的。

  诚然,走上公交车的农民工可能气味重了些,但正是他们身上散发出的这种劳动气息,才给我们整个城市带来美丽。我们的城市为什么不能为他们提供交通方便,竟要驱赶下公交车?笔者以为,一个大度而文明的城市应当为农民工处处提供方便才对,这是一个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美德。

  事后,公交车所属的武汉公交集团五分公司回复称,当事司机薛某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通过报社向挑担子的乘客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看来,这位“文明”的城里司机在大家的反对下低下了头,他清楚自己错了。

  在笔者看来,不仅踢打农民工的公交司机要道歉反思,有不尊重农民工情结的“城里人”也要反思。因为在我们周围,还有一些人没有将自己心里的“歧视”直接说出来罢了。也许这位司机“高高在上”,没有接触过农民工,没有从农民工的劳动中受益,所以他才对他们缺乏最起码的同情和尊重。可他哪里知道,往上追溯三代,好多城里人都是农民出身。再往上追溯,“正黄旗”的城里人更少了。公交司机在挑担子的农民工面前,身份优越感又从何而来?

  让人佩服的是,此事从始至终,这位被赶下车的农民工一直保持了高度的涵养,没有对这位司机予以言语或行动上的还击,这令他的形象显得高大。笔者想,这绝不是害怕,而是一种不屑,这让我不得不再为这位农民工和那些打抱不平的人们鼓掌。(田菲菲)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县多措并举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14-01-04
唐山北新道公交专用车道启用 25分钟走了10站地   14-01-03
唐山:北新道公交专用车道昨日启用(图)   14-01-02
唐山:迁西做强劳务经济助推农民增收   14-01-02
唐山500辆环保公交车全部交付使用   14-01-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