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以世园会为契机 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

  随着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日益临近,唐山文化旅游市场的需求将更大,要求也将更高。据有关部门预计,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我市的客流量将达1500多万人,每日的客流量将达近10万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唐山文化资源,设计开发蕴含唐山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使文化资源有效地转化成经济效益,已经在全市上下逐渐形成共识。近年来,我市科学利用唐山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全力提升唐山文化旅游的品位和层次,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附加价值,实现了客源的进一步增长,成为拉动旅游业增长的新亮点。今年1-9月份,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41.1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2.25%,旅游总收入168.93亿元,增长19.43%。其中,接待国际游客6.86万人次,增长3.79%,旅游外汇收入3538.66万美元,增长0.32%;接待国内游客2434.28万人次,增长12.28%;国内旅游收入166.7亿元,增长19.74%。预计到年底全市旅游接待277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可达2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30%。客观地说,与自己比,我市文化旅游有了长足进步,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在发展规模、质量、水平、文化内涵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文化旅游产业链尚未形成。各类旅游企业在数量、层次、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应该协调发展,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完整有效的产业链的形成。而我市旅行社、饭店、酒店、商场、景区、旅游商店和旅游交通等还没有形成网络,各企业之间不能顺畅地进行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食、宿、购、娱”层次搭配不充分。

  二是龙头企业有待发展壮大。旅行社和景区通常是文化旅游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但目前唐山缺少这两类能充当“龙头”的核心企业。旅行社的规模还较小,产业集中度不高,还不足已成为核心企业。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数量多,但是成规模的少。

  三是没有充分体现我市地域、民俗文化内涵。我市拥有丰富的历史遗迹、丰厚的人文精神、辉煌的工业文明、沉重的抗震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然而,我市的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严重不足,品种雷同,缺少体现唐山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纪念品,只是低层次的游览观赏,缺少文化欣赏品味,不能充分引发和满足旅游者的需求。

  近年来,上海、杭州、南京、西安等先进地区,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文化旅游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这些先进地区的成功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说明我市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应进一步加快文化与旅游互动融合,增强文化旅游业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1、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链。一是引导、支持大型工商企业和实力强大的景区、饭店、旅行社、旅游运输企业通过股权联结、特许经营、租赁经营、管理合同等契约方式组建企业联盟,整合产业链关键要素,建设旅游精品线路,使航空、铁路、公路、旅行社和景区景点实现一条龙服务,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二是培育文化旅游龙头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或者通过“捆绑”组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把具有相同文化内涵、相关历史背景的景区联系起来,发挥协同作用。如组建唐山旅游集团,集宣传、咨询、购物、服务于一体,形成新的旅游吸引力。三是通过扶持民营文化经济、组织项目推介招商、推动银企对接合作等方式,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投融资机制,为我市文化旅游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撑。

  2、构建独具唐山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旅游业产品体系。一方面,强调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与深度开发,并制定各种激励文化产业发展的开放性政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具体来讲,主要是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陶瓷文化博览区为代表的工业文化产业链;以“两沿一中心”为代表的旅游休闲文化产业链;以抗震纪念馆、唐山大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和地震科普研讨活动为代表的地震文化产业链;以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和人类遗址、古长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产业链;以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和唐剧为代表的地域特色文化产业链;以李大钊和滦州起义、玉田农民暴动、冀东人民抗日暴动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产业链;以实业家唐廷枢、文学家曹雪芹和评剧主要创始人成兆才等为代表的唐山名人文化产业链。另一方面,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推动我市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探索乡村旅游示范(镇)乡建设标准,支持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农家乡村酒店建设;重点加快购物旅游发展步伐,完成唐山1970影视基地“唐山记忆”购物示范店建设;研究唐山住宿及餐饮布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旅游定点管理,适应旅游市场及2016年世园会需求。

  3、开发具有唐山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唐山物阜民丰,既有京东板栗、东路花生、燕山红柿、玉田孤树金丝小枣、东方对虾等土特产品,又有陶瓷、迁安书画纸、乐亭柳编、白苗笤帚、皮影人、竹木简、干花、牛角雕及贝类工艺品、玉田泥人等传统手工艺品。因而应开发唐山文化特色旅游产品,拉长旅游商品链。为此建议,一是应筹建唐山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可由市旅游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商贸主管部门,集结社会力量,采取市场化方式运营。政府设立专项经费,对中心的筹建给予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植。展销中心可网罗各主要旅游景点的特色旅游纪念品,进行统一销售,集中展现唐山本地富有文化和历史名城底蕴的特色产品。二是各景区可建设专门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常年进行各自景点的销售宣传。这样,既扩大了各自景点旅游品的宣传效应,同时也是对唐山本地风景名胜点的一种集中展示。三是在旅游纪念品展销中,既要考虑到能彰显唐山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应具有一定的游览趣味和参与互动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引进民间艺人和非遗技艺传人,或现场表演手工技艺,或是设置皮影表演场所指导游客操作影人表演等项目。让游客既能亲眼目睹陶瓷、皮影、泥人、宣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展示,还可以在表演者的教习下亲自动手参与其中,DIY个性纪念品。

  4、建立文化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建议由市旅游局牵头,建立唐山文化旅游信息情报中心,通过信息情报中心实现全部景区旅游信息互联以及信息资源共享;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在旅游企业中推广电子商务的利用;加强与电信、移动等信息化部门的多方合作,使旅游信息能通过多种渠道扩散,使游客不仅能够在电脑上查询唐山的旅游资源和相关信息,而且还能够通过固定电话、手机短信、手机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相关信息的了解和查询。

  5、加强与外地旅游市场的联合。应把握我省、市与北京、天津加强联系合作的有利契机,主动与外地特别是京津冀旅游市场对接,改变“单打独斗”的观念,使市场营销形成合力。打造京津唐、承秦唐旅游金三角,同时加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宣传促销,邀请客源地城市旅行社来唐考察精品线路。

  6、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宣传效果。应进一步注重对我市文化旅游业资源的宣传推广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充宣传方式。比如,充分利用媒体,推介我市文化旅游产品,不只是单纯地“打广告”,还可通过相关文章、影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让“唐山,想不到的美”的印象更加深入人心。还可以策划出版一些宣传画册,整合介绍唐山的有关景区、景点,这类画册应力求精美而价廉,不要过于高档化、贵族化,而要让普通旅游者愿意买、买得起。(王烁辉)

编辑 弭尧
.
相关新闻:
世园会规划编制完成 总体布局“一轴八园”   14-01-10
唐山世园会助推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14-01-08
那一抹亮丽的彩霞——访世园会健康形象大使邢霞   14-01-07
唐山城镇化率达到54.4% 世园会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14-01-06
世园会形象大使海凤明:模特步走出唐山老年人风采   14-01-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