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三大春晚”停办,既是谢幕也是开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18 10: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每年文化部的春晚都是从五六月启动,九十月开始集中筹备,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得到播出通知,今年的春晚不再办了。”记者近日从文化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获悉,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1992年开始举办的这一晚会,今年春节期间将作别观众(据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与文化部春晚共同停办的还有双拥晚会和公安部春晚,这也就意味着,曾经的“四大春晚”只剩下了央视春晚这一根独苗。

  应该承认,多年来,“四大春晚”充实了亿万观众的春节文化生活,然而,走到今天,“四大春晚”疲态尽显。由于人们的文化选择日趋多元化,“四大春晚”在人们的节日选择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同时,人们的审美品味越来越高,对各类春晚的质量要求越来越苛刻,各类春晚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即便是代表着最高质量的央视春晚也备受质疑和指责,日渐式微,其他春晚的质量难以同央视春晚相提并论,还存在演员、节目、主持人、风格等同质化现象,观众认可度更是堪忧。因此,停办三大春晚是明智之举。

  “四大春晚”一般都从年中甚或上半年就启动,需要大量的演职人员——很多演员还是在校学生或儿童。这些演员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很可能会耽误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另外,每台春晚的花销都不菲,即便有企业赞助、广告等收入,春晚也消耗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合并春晚、精简春晚,让春晚走少而精的道路,改变春晚过多过滥的现象,显得尤为必要。

  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三大春晚”的停办有“据”可依。其实,精简春晚和精简会议、文件以及控制三公消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等活动一样,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部分,“三大春晚”的停办,既是谢幕也是开始——对于泛滥铺张的晚会现象而言是谢幕,对于节俭清新的晚会现象而言则是新的开始。希望“三大春晚”的停办能够产生良性示范效应,各类晚会都能多一些铺张浪费的谢幕,多一些节俭清新的开始。

  (唐山客)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2014年春晚节目海选请您免费报名参加   13-11-29
唐山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报名海选开始(图)   13-11-28
春晚“娱乐大众”有点难   13-10-29
从“草根”到“明星”张学敏唱出了“坚持”   13-03-27
唐山:龙富小学胡艺萌登上河北2013少儿春晚(图)   13-03-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