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古冶 正文

记古冶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维修一班组长朱有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2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守护城市光明

——记古冶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维修一班组长朱有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施疑 通讯员 张威 王小慧)每天清晨,他都按固定的路线上班——从古冶区吉庆路口出发到烟子池路口,向北经古冶交通岗路口行至大市场路口,再到北外环东华路口,最后顺京华道到达单位。一路上,他观察着每个路口红绿灯的运行情况。每天晚饭过后,他都沿固定的路线散步——从群英西道到新光路,再到林西道。一路上,他查看着两侧路灯的完好情况和亮灯情况。

  他,担负着古冶城区18条主次干道、40多个小区的13230盏路灯、22个路口的信号灯以及城区所有亮化设施的维修管护工作。他,就是古冶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维修一班组长朱有喜,一个守护城市光明的人!

  1999年,21岁的朱有喜成了古冶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维修班的一名维修工人。他勤勤恳恳工作,在技术上不断钻研摸索,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14年的历练,使他成为了路灯维修战线的行家里手,队员们都亲切地叫他“朱师傅”。“小故障排查,当天报修当天解决,绝不超过24小时!”作为维修一班的组长,朱有喜作出了这样的承诺。他带领的维修一班也成了一支“抢险急先锋”。

  风雨就是命令。这在路灯管理所,就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每逢刮风下雨,朱有喜就主动上岗。大风天,他沿主要干道和各个小区检查是否有被刮坏的线路,是否有断掉的电线头落在地上;大雨天,他冒雨查看低洼处线路是否被雨水淹没。

  2012年9月底的一天,连续的暴雨造成南沙河水位上涨,沙河桥被水淹没,位于大庄坨乡杜军庄村的强排泵站随时有被雨水淹没的危险。晚上8点多,朱有喜带领队员们顶着狂风暴雨到达现场。为防止河水倒灌,他们站在齐腰深的脏水沟里用沙袋筑堤坝,一连3个多小时,在排水沟里筑起了一条40多米长的堤坝,保障了群众的用电安全。

  2013年4月,辖区红绿灯的维修管理工作由市路灯管理所移交给古冶区路灯管理所。朱有喜从来没有接触过红绿灯的管护和维修,这可给“朱师傅”出了个大难题。可他想,只要用心学,就没有学不会的事。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朱有喜从网上查找资料自学。虽说有多年维修路灯的经验,但仍有不少问题让他摸不着头脑,遇到不懂之处,他就向行家请教。给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懂技术的王大哥打电话请教,经常一聊就是一个小时。渐渐的,朱有喜“钻”进去了,从主机到灯再到线路分配都弄明白了。他还特别注意做好“传帮带”,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们。“现在,一般的故障排查处理,我们在2小时内都能抢修完毕。”朱有喜信心满满地说。

  “他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最近俩月,他才休息了一天。他心思全在工作上,家里根本指不上他,照顾老人孩子和所有的家务事儿全都得我干,但我理解他。”对于朱有喜的早出晚归,妻子早已习惯,从没有一句怨言。渐渐地,家人也成了“义务巡查员”,外出看见哪个配电箱坏了、哪儿的路灯不亮了,赶紧告诉朱有喜。

  去年农历正月初五的夜里,唐林北路交通楼门口的一起事故致使路边的一根灯杆在底部折断,折断的灯杆压住电缆头,造成整条唐林北路的路灯大面积停电。凌晨1点半,朱有喜接到报修电话,不到20分钟他就赶到现场,带领5名队员冒着严寒开始抢修。凌晨3点半,抢修完毕,一盏盏路灯又恢复了照明。节日的清晨弥漫着喜庆的气息,明亮的路灯下,早行的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朱有喜说:“每次抢修结束、灯光再次亮起来的时候,我都觉得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能为百姓守护光明,我真的很幸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古冶计划改建“三路一桥”   14-01-18
唐山:古冶新奥永顺一期工程开始调试   14-01-16
古冶绿野花苑小区门口井盖丢失   14-01-15
古冶唐家庄街道创办服务实体激发社区经济活力   14-01-14
唐山:古冶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   14-0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