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燃气集团多举措确保"冬运、两节"安全供气写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3 8: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百姓用上放心气、安全气、满意气

—市燃气集团多措并举确保“冬运、两节”安全稳定供气写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

  然而在河北小区,在福乐园,在幸福花园……在我市的大多社区,人们几乎都能看到市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不顾寒冷一边忙着向社区百姓发放燃气安全材料一边做着解释如何做好住户燃气安全工作的身影;在全市所有设置燃气管线的地方,市燃气集团的安全巡查人员则正顶着寒风一丝不苟地巡查安全隐患……

  随着“冬运”的开始、“两节”的临近,作为全市燃气供应单位的市燃气集团也早已进入了一年之中最为关键、最为紧张的时期。因为这一时期,是燃气供应量最大的时期,也是燃气事故率发生最高的时期。

  如何确保“冬运、两节”期间安全、稳定供气,让全市百姓如平时一样用上放心气、安全气、稳定气?市燃气集团正在用实际行动回答着这一切——

  “安全工作始终是燃气集团的首要工作任务,是“天字号”工程,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安全为天’的理念,始终践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思想,始终把‘保冬运、保两节’作为全年的重头戏来抓,并充分发挥好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做好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多措并举,就一定能确保让全市人民用上放心气、安全气、满意气。”说起“冬运、两节”安全、稳定供气来,市燃气集团的工作人员个个信心十足,因为安全、稳定供气工作不仅是集团常抓不懈的大事,更是他们脑子里总绷紧弦儿的大事。

  因为常抓不懈、因为脑子里总绷紧弦儿,市燃气集团在安全稳定供气工作中才推出了如下诸多成功举措——

  通气作业坚持“四不”原则,全力保障用气安全。市燃气集团在通气作业中,始终坚持“四不”原则,即隐患未彻底查清不能通气、故障未彻底排除不能通气、验收打压未合格不能通气、主管领导未签字批准不能通气。这四条原则目前已成了集团员工人人牢记的准则,也成了集团安全供气的法宝。

  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安全宣传全覆盖、常态化。市燃气集团在燃气安全宣传工作中,创新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并贯穿全年的始终,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2013年,该集团坚持每月10日作为“燃气安全宣传日”,现场解答用户疑问15000次,入户维修1350次。与此同时,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12次,走进电视、电台直播间6次,市级以上报纸刊发安全宣传稿件31篇,节期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安全用气常识。该集团还向用户群发安全用气短信,抄收员入户向用户发放宣传单(册)45万多份。投资30多万元,在冬运前夕向用户发放55万份燃气安全小月历,受到了用户的普遍好评,用户的自保意识逐年提高。

  加大输配系统治理力度,确保燃气设施不带病运行。为了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出纰漏,不放过任何一丝隐患,燃气集团吸取了国内同行业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本单位的管网设施现状,经多次讨论,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制定出比较完善的《燃气管道及设备设施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增强了排查治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去年3月1日起,燃气集团在全市开展了“燃气安全大排查”活动,经过三个阶段,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全市44.5万户民用户、2432户工商福利用户、2000余公里燃气管线和门站、罐站、加气站等安全重点部位,以及自有燃气设施的全面彻底排查,使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治理。去年,该集团还投资2300万元,有计划的对部分小区老旧管网设施进行了系统改造,其中户内改造18000户,更换立管3195根,更换管线38000米。完成了燕新路低压、新岳街低压、煤医道、马北路开平段、庆九调压站中低压、刘火新庄次高压等管道的更新改造。完成了龙泽路西北井、煤医道的PE管道改造工程。完成了西外环加气母站计量撬、越河储配所五万m3气柜采暖系统、西外环低压配电柜等改造。完成了西外环4座高压球罐安检和西外环、韩城、空港、新房子四座天然气门站安全放散阀校验等工作,为保冬运保两节安全稳定供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安全巡检的科技投入,实现反应快捷、处理高效。为了全面准确快速的掌握燃气管网设施的安全运行状况,燃气集团投资610万元,建立了科技含量高、功能齐全的调度指挥中心,该指挥中心具有“实时监控、数据查询、远程指挥”等功能,对提高全市燃气管网的运行监控,隐患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缓解基层单位分子公司的安全压力,提高安全巡检工作效率,购置了激光巡检车一台,泵吸式巡检车4台,配置检测立管、架空管的便携式激光检测仪11台。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客服热线升级改造工作,为用户提供24小时方便快捷的人工服务。

  积极协调各类气源,保障供气稳定。随着天气转冷下游耗气量增加,我市中心区天然气供应量由夏季的每日65万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每日85万立方米,焦炉煤气每日140万立方米,燃气集团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先民用,后工业”的供气原则,努力保障居民、CNG加气站等供气正常。一是积极协调上游天然气供应企业给予更多的气量,保障冀东油田每日供气量不低于30万立方米,永唐秦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增加供应量。二是在气量短缺时启动冬季供气应急方案,对部分工业用户限供或停供。三是控制集团公司内部自有燃气设施的用气量。四是对具备使用焦炉煤气的天然气工业用户进行转换。五是利用越河储配站减压撬,外购CNG补充天然气管网压力。为优化我市大气环境,缓解加气压力,新建银河路加气站,改造了东郊加气站和西外环加气站,满足市政府新增500辆CNG公交车加气需求。

  召开保冬运大会,严格落实值班和责任追究制。为了激发全体员工“保冬运、保两节、保安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人人身上有任务、有压力、有责任,确保人人身边无事故。市燃气集团适时推出了三项有效措施:一是集团与各基层分子公司和机关部室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实施风险抵押金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监督机制,强化全员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严格节期值班制度,集团所属各单位实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的“双重”值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还针对节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完善各类应急抢险预案,做到人员、车辆和物资准备充分,集团公司投资730万元,购置了所需的各种物资,包括钢材960吨、阀门405套、仪表840台、防腐材料1000平米,以及保温材料、应急抢险工具等。

  加大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俗话说“好马配好鞍”,高技术含量的燃气设施,必须配备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为此,燃气集团组织加气外雇工招聘及岗前业务培训;组织了焊工、高压焊工、电工、加气工等135名特殊工种人员上岗培训,取得了技术监督局和安监局上岗证书。为提高巡线质量,把好安全关口,集团聘请了北京专家对检测仪使用及保养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160余名巡线员及巡线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建立了职工培训档案。为了提高应急抢险能力,集团开展了“安全为天”的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活动,提高了抢险工作人员的实战能力。

  ……

  一项项有力可行举措的实施,饱含了燃气人的智慧与干劲儿,更倾注了燃气人的辛劳与汗水。也正是这样的智慧与干劲儿、这样的辛劳与汗水,令唐山百姓切实体会到了使用燃气的无忧而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云桥、建宁)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警方提示:警惕上门安装燃气报警器实施诈骗   13-12-04
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骗取市民1500元钱   13-11-27
超期服役燃气热水器成“隐形炸弹”   13-10-31
骗子假冒燃气公司下属单位 楼道贴通知敛财   13-10-25
今年唐山燃气扩供18个小区1.2万用户   13-10-2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