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九论学习贯彻唐山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6 8: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建设一支担当转型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九论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特约评论员李文利 姚淑芹)推动转型发展,首先需要干部队伍转型。在日前召开的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姜德果书记提出要建设一支担当转型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此,我们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三个“进一步解放”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总开关。面对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大业,最要不得的就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我市曾开展过多次思想解放大讨论,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部分领导干部依然缺乏把握机遇的判断思维、洞察趋势的前瞻思维和破除惯例的创新思维,致使虽身处上下齐动员的改革大潮之中,但仍未能跟上转型发展的步伐。因此,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在当前困难多、压力大的形势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全市上下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积极性。

  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领导转型发展,就要有推动转型发展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对唐山来说,有机遇,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要实现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没有敢为人先的智慧和本领,是很难取得突破和成功的。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加快“自我更新”,努力做到率先“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和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内在要求,也是重要保障。而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别无他途,只能进一步加强学习。 首先就是要向书本学习,掌握产业经济学,要当“产业家”,要懂金融资本运作,懂产业发展,懂开发招商,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有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和机会,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唐山经济转型升级的认识,解决思想深层次不愿转的问题,让转型升级的理念渗透到每个人的血液里,从而外化为自觉的行动。加强对各级干部经济转型升级等知识的学习培训,推动干部素质升级、能力升级和工作升级,增强自信,解决不会转的问题。其次是从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破难题促转型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争创转型升级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发展的自觉行动。

  要转变工作作风。作风正,干部强,事业兴;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特别是当前,我市经济转型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大、生态环境治理难度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这时候就更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振奋精神,坚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充当大家的主心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确保转型升级工作顺利开展。为事之要,贵在求真,求真之要,重在务实。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作风务实作为求真务实的第一要点,坚决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强烈的务实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不等不靠,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要常“接地气”,摸实情、听真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定目标、锲而不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打响转型升级这一攻坚战。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将转型升级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在目前情况下,干部考核体系对干部具有指挥棒作用,是最直接、最见效的。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不以GDP论英雄,在考核中,减少单纯的经济数量所占比重,大幅度增加转型升级成效所占比重,旗帜鲜明,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干部提拔使用上充分考虑在转型升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同时,宽容那些在转型升级探索中暂时失误的人,鼓励他们轻装继续前行。俗话说,“这个缺点,那个缺点,不干事是最大的缺点”,只有实干,才能兴邦。

  要清正廉洁干事。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但近些年来,有些领导干部不懂得珍惜,把手中的权利作为炫耀的资本和敛财的工具,藐视国法、为所欲为,最终成为阶下囚。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依法用权、珍惜家庭和声誉,珍惜政治生命和前途。自觉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公生明,廉生威”。只有清正廉洁干事,脚踏实地干活,坦坦荡荡做人,才有说服力、感染力、号召力,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支持企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在已经开始。市委要求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与推动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四风”问题,力争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前、作示范,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

  2014年,我市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但是有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有一支担当转型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市在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放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上定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作者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县工商抓服务上水平打造宽松发展环境   14-01-22
唐山:农工委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加快农村改革发展   14-01-22
新起点上大跨越—唐港区谋划港区大发展纪实   14-01-21
韩国人宋光宇:成为唐山高速发展的亲历者很荣幸   14-01-21
唐山十大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全部获批   14-01-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