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铁饭碗”需理性看待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看完后给我们发来了这篇文章,谈谈他辞职的心路历程。看完这篇访谈文章,笔者认为,“铁饭碗”需理性看待,基层公务人员,需热心对待。

  朝九晚五、喝喝茶水上上网,这可能是大家眼中一贯的公务员生活,然而现在已不是“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时代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并不好端。现在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加强了,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服务民众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基层公务人员服务的对象是老百姓,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处理民众反映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会遭到上层的批评。因此,公务人员除了承担民众和领导的双重压力,还承受着各项指标的考核。所以,一旦进步公务员这个大军就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工作。

  加入公务员队伍关键要完成思想上的转变,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考虑,但总的说来无非也就那么几种,一是认为公务员是个铁饭碗,考上之后一辈子都不要为工作的事情发愁;二是认为公务员工作轻松稳定,福利待遇好;三是认为公务员的社会地位高,考上公务员是一件非常光彩的事情。然而事实上,当我们刚跨入公务员行列时,就被一个残酷的现实冲击。首先,我们的工资并不高,甚至比之前上班的工资还要低很多;其次,公务员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绝大部分同事都要下放到基层,从最基础的小事开始做起。刚考上公务员时的喜悦与自豪感,在得知这个情况之后完全消失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办,是被困难吓倒,转身而去?是怨天尤人,以消极的心态应对?还是端正态度,转变角色,以正确、积极的心态应对接下来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公务员这个角色。

  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公务员的工作提出许多新的挑战,要求每名公务员必须具备多个方面的素质,能够胜任多个角色的工作。初任公务员踏上新岗位普遍缺乏工作经验,许多能力素质有待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端正学习态度,不断虚心学习。一方面要求我们多读书,多看书,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智慧的钥匙,修养的食粮。一本好书如同一艘船,能带领人从狭隘的港湾,驶向广阔的大海。熟读精思,不仅能知兴替,明大义,辨是非,别得失,也能陶冶情操,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修养。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勤读书的习惯,不断从书本中吸取营养。

  成为一名公务员不容易,要做好一名公务员更不容易。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基层公务人员一定会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真正做到誓词中所说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忠于宪法,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务实创新;遵纪守法,保守秘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毕静颖)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群众路线是检验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   14-01-24
唐山:玉田县工商局驻曾官屯村工作组工作见成效   14-01-23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工作人员到康复村慰问(图)   14-01-23
唐山市领导检查节前烟花爆竹储存工作   14-01-23
范照兵就统战工作向唐山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   14-01-2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