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隐形送礼“神器”如何监管?

隐形送礼“神器”如何监管?

  近来,中央纪委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运用网络交易逃避腐败,而且送礼与收礼不见面。 (1月13日《新京报》)

  什么样的产品让您送礼送得放心,收礼收得放心?隐形送礼“神器”来帮您!当下市面上比较流行的送礼“神器”有两种,一种叫“礼品册”,一种叫“电子礼品卡”,两者大同小异,都是通过网络完成交易,送礼者负责下单、埋单,收礼者负责签收,双方无需见面,也不用经手任何实体,即可完成几百元到几万元的利益输送。

  不可否认,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送礼,出现了一片良好的局面。但如今,“暗度陈仓”的公款送礼再次让我们看到了节日腐败的“顽疾”。腐败的形式和花样更新换代如此之快,提醒我们反腐手段和策略也应该相应地及时进行升级。公款送礼之所以花样百出、屡禁不止究其根源还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不高,爱面子、喜奢侈的奢靡腐败思想严重,同时,他们缺乏一定的自控能力,面对“糖衣炮弹”,管不住自己的手。那么,如此送礼“神器”横空出世,谁与争锋?

  将送礼“神器”关进笼子确实是个令人头痛的难解之题。行贿受贿的双方并不见面,通过网络即可完成交易过程给发现造成不易;双方交易都是独立进行,无需任何介质,基本上不会留下蛛丝马迹,给取证带来困难。而没有证据,又如何才能问责定罪呢?送礼“神器”横空出世能神奇多久?很多时候,虽然送礼的形式、渠道花样翻新、神鬼莫测,但是权力的运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只要管住权力之手,用严密的制度和无处不在的监督让权力老老实实、规规矩矩,那么“送礼神器”再神,也根本不足惧。

  因此,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廉洁自律,严防“节日腐败”,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存在的土壤。如果干部真的不敢收礼了,再巧妙的“送礼神器”也不会有市场。其次要加大监管,处处布下天罗地网,全社会形成监督合力,让手握权力的官员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勤政廉洁。(郑文倩)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狠刹"两节"公款送礼歪风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13-09-25
狠刹节日送礼风、公款送礼亮红灯   13-09-17
唐山市纪委:狠刹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13-09-12
开学送礼成风气会使"尊师重教"变味儿   13-09-04
刹住送礼之风 让中秋节风清气正   13-08-3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