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别让夫妻为回谁家过年纠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8 10: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两口子老家不在一个城市,又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过年去娘家还是婆家,成了最纠结的事情,一方团圆注定着另一方要“每逢佳节倍思亲了。”1月23日,记者抽样调查100对在京工作、老家不在一地的夫妻,有28对夫妻曾为了过年回谁家吵架,同时有19对夫妻经过“较量”,干脆把老人接进北京过年。国内一家民意调查机构最新调查也显示,在调查的6个城市中,因“除夕去谁家过年”发生过争吵的夫妻达28.4%(据1月24日《新京报》)。

  春节回谁家过年?这是个老大难话题。每到年前这个时候,很多夫妻因此烦心劳神,当然,有些夫妻能够顺利达成一致意见,但也有不少夫妻各执己见谈不拢,因此吵架、冷战、发生家庭暴力,闹得很不愉快,伤了和气,伤了感情。更有甚者,1月22日晚,山东青岛23岁女子李某和丈夫张某因此事发生争吵继而撕扯起来。盛怒之下的李某强行将张某赶出家门,将门反锁后打开燃气自杀,让人觉得很不值得。

  矛盾看似棘手,其实并不复杂,就是男方认为按照传统习俗妻子应该随自己在婆家过年,否则就乱了规矩,男方也没面子;而女方则认为没有自己陪伴,父母过年时会很孤单很冷清。解决这个矛盾,有很多办法,比如把双方父母接到一块过年或两家人共同外出旅游,轮流到双方父母家过年,等等,这些方式比较公平、理性,是上策,切实可行。另外,连续几年到一方父母家过年或“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看似无奈,实则也是一种解决办法,权当中策,只要夫妻双方把心态放平和,达成默契,也完全可以接受。

  过大年是高兴的事,是喜庆的事,夫妻双方可千万别因为到谁家过年的问题把高兴的事、喜庆的事弄成憋屈事、伤心事、遗憾事。到谁家过年都是过年,孝敬哪一方父母都是应尽的义务。在决定“回谁家过年”这个问题时,夫妻双方应该有话好好说,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和理解,把问题看得淡一些,不能太自私太固执,不能钻牛角尖走极端,不能办傻事、糊涂事、后悔事,不能选择两败俱伤的下下策。

  (唐山客)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东新村街道签名承诺过年不放鞭炮(图)   14-01-27
唐山:新华大酒店响应环网倡议过年不放鞭炮   14-01-26
年味渐浓(图)   14-01-25
过年要自觉遵守限放“通告”   14-01-25
红火中国年(图)   14-01-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