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国企公车消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1月14日,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拍卖收官,总计拍卖公车数量324辆,回笼资金3003万元。五粮液拍卖公车,引发了公众对国企公车购买、使用情况的关注。(1月17日凤凰网)

  近年来,国企高管薪酬过高以及自定薪酬福利的问题,一直为舆论所诟病。包括公车消费在内的职务消费,正是自定薪酬福利的一种。当“八项规定”、“反四风”在党政机关掀起一阵阵廉政风潮时,身份微妙的国企高管却似乎游离于监管之外。

  私企老板的职务消费花的是自己的钱,再怎么奢侈我们也管不着;可国企高管的铺张奢靡花的是全民的钱,我们不能不管。国企高管们说是官员,却又享受着职业经理人的天价薪酬;说是职业经理人,却又缺少一个真正市场化的选拔机制,而且仍然享受种种体制内的官员福利待遇——亦官亦商的国企高管,等于是高官与高管的好处“两头占”。

  具体到公车福利,某些国企高管的豪车享受,不仅是光明正大的超标超配,而且是光明正大的公车私用。事实上,高管公车享受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事关国有资产的使用是否得当,全民股东的利益是否受损,这和公务员浪费纳税人的钱道理相似。“八项规定”出台后,国资委随即下发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显然,反腐的诸多重拳在国企领域也该适用。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这掷地有声的反腐承诺里,国企高管包括公车消费在内,各种挥金如土的奢侈职务消费,绝不应该继续成为“法外之地”。(枫叶)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国企年会“大瘦身” 由iPad变牙膏   13-12-03
公车的“减法”能否换来民心的“加法”   13-12-02
让公车在阳光下奔驰   13-11-27
公车统一标识彰显改革决心   13-11-27
让公车在阳光下奔跑   13-11-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