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河北边防总队曹妃甸边防检查站基层文化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9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化花开香满园——河北边防总队曹妃甸边防检查站基层文化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志远 通讯员崔元章)“我们每天可忙了,除了执勤训练外,我现在是天天泡在士兵之家里,真舍不得出来。”战士屈晓丹对记者说起军营文化来,欣喜之情漾满眉间。曹妃甸边防检查站用拴心留人的文化氛围,用潜移默化的文化力量推动大家在开发建设的曹妃甸快乐地坚守付出,以文化建设牵引部队跨越发展。

  精神文化不匮乏

  曹妃甸边防检查站是河北边防总队自然环境最艰苦、成立时间最短、唯一的一支驻岛部队,也是担负国家十二五规划曹妃甸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河北沿海经济发展核心带对外开放服务保障任务最繁重的单位。2005年,建站之初,作为首批唯一的“常住人口”,官兵“吃水靠拉、洗澡靠烧、娱乐靠吼”。住在彩钢房,雨天一脚泥,晴天满嘴沙,风吹矿粉舞。40平方公里的岛屿,没有商场超市,没有学校医院,没有娱乐场所,没有宾馆饭店,基本生活条件不具备。而曹妃甸口岸吞吐量却以每年120%的速度持续增长,勤务重、人员少、压力大、坚守难的矛盾始终伴随。

  “环境恶劣,但官兵精神不能贫瘠,我们必须闯出一条路来,让官兵们的精神家园不能空虚。”政委王忠奎说。这个站围绕官兵需求、士兵成才,坚持思想教育模式创新,把文化工作变成官兵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让官兵愿意参与、得到益处。他们邀请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市歌舞团、秦皇岛文化馆专家现场指导。站党委先后在站机关和4个基层科队建成以警营小网吧、图书馆、文体活动中心、文化长廊、士兵之家、警营小喇叭、文化专业小团队等为内容的系列文化实体,让部队歌声唱起来、书声读出来、节目演起来、集体荣誉感培养出来,解决无人员、无生活设施、无娱乐设施问题,解决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

  沙龙文化很精彩

  他们将沙龙理念引入警营,设立了官兵关注的体育、艺术、文学、军事等6个文化沙龙,完善了一整套沙龙活动配套制度,落实沙龙主题申请审批,留存活动成果备查共享。沙龙文化改变了传统的官讲兵听、官兵分离的模式,官与兵摆在同样的位置,突出了战士的主体地位,满足了新时期官兵对话语权的需求。文化沙龙开办以来,这个站结合士兵复退、新兵入营、院校招生、重大节日等敏感节点开展不同主题活动,“老兵心底的故事、文化离我们有多远、地方如何看待我”等主题沙龙,及时矫正了官兵“奉献就是傻、当兵就是出苦力、服从就是无能、文化就是吹拉弹唱”等错误认识,培养了“我付出我快乐、吃亏是福、环境艰苦不等于精神贫瘠”等正确价值理念。“把话说给组织听,我的地盘我做主”系列主题沙龙活动,让官兵与支部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

  士兵之家开设了文化讲坛,设置战士国学授课、即兴演讲和定期书评影评,还举办了摄影展和书画展,这些“秀场文化”让官兵在荒岛坚守中找到一份乐趣,在警营文化中找到了自己的空间,同时培养出了一批多才多艺的小能人、百事通。三年来,士兵计算机一级资格通过率达到40%,8人获得自考大专文凭,培养3D设计小专家2人,电脑杂志编辑能手2人,文艺骨干18人。《军营时装秀》先后参加了市及驻岛单位各类文艺演出。其他节目也成为总队文艺演出小分队的骨干节目。班长刘晓川说:“现在我们班每个战士都能在部队里找到展示个人价值的空间,思想教育再也不是‘空对空’了。”他们创新了警营广播教学、网络教学、QQ教学、边检微博教学等现代教学形式。从2009年起,基层3个中队的官兵思想稳定率、个别人转化率和复退期士兵意向留队率实现了3个100%。

  无形精神是瑰宝

  站长王旭东说:“文化建设是有形的工作,但最重要的影响就是要把有形转化为无形的精神引领,要靠这种特有的精神影响官兵、带动工作。”

  墙体文化由边检历史沿革、勤务常识、部队发展历程、核心价值观、红色足迹、思潮变迁、规范化管理、精神励志墙、中国文化脉络等9大主题版块组成,上墙图片达1104幅。墙体文化建成以来,新兵第二适应期以及业务培训时间缩短了80%,日常业务培训时间缩短27%,部队战斗力生成提高近八成。官兵思想稳固,6年未发生事故案件,部队安全基础进一步牢固;官兵警营成才不再是梦想,为地方企业输送优秀退伍战士20余人。部队内部竞争氛围日益浓厚,中队间各种形式的比武、竞赛丰富多彩。官兵受此影响,每个中队都归纳出自己的队魂、队歌、队旗、队徽,深入内化到每个个体。这个站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特别贡献单位”,荣记集体二等功,2人荣记个人二等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马兰社区:比比谁家的鲜花美(图)   14-01-28
记唐山市政协委员、曹妃甸大仟房地产董事长崔仟仟   14-01-28
曹妃甸港区六个泊位通过口岸开放验收   14-01-28
曹妃甸港区6个泊位通过口岸开放验收   14-01-27
河北首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曹妃甸建成   14-01-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