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在城里挺好的”——清洁工王淑兰随访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07 7: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在城里挺好的”

——清洁工王淑兰随访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常云亮)2月2日,农历马年正月初三早晨,华北大范围降温,降幅达10℃,唐山虽未大幅度降温,但和前几天相比还是陡然增添了几分寒意,让人不愿意在室外久留,而那些环卫工人,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为这个城市的清洁默默劳作。

  上午9点多,在西山道市委门前,记者看到一位50多岁的女清洁工正在捡拾清扫落叶和纸屑,一辆蓝色的脚蹬三轮车停在马路边,车厢两侧写着“爱我唐山,美化环境”等字样。即使有人和她说话,这位大姐也不停下手中的工作,她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和记者拉话。这位大姐快言快语,她告诉记者,自己叫王淑兰,今年57岁,家在丰润区一个叫做黄家屯的村子,家里只有几亩地,一年收入几千块钱,老伴儿打工一个月1000多块钱。前几年,王大姐在家看孙子,现在孙子大了,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王大姐就寻思出来打工挣点钱。11岁的孙女想要一台电脑,王淑兰就说:“好,奶给你挣钱买去。”

  王淑兰是个快性人,说干就干。可是上哪里挣钱去呢?王淑兰犯了难:自己没上过学,一个字也不认识,上哪打工去呢?王淑兰虽然没文化,却是个有心人,这事儿难不倒她。有一次,她从电视上看到了唐山市里街道上正在干活的清洁工人,王淑兰心里一亮:清洁工这活计不需要多少文化,自己肯定能干,于是就坐车来到市里。王淑兰刚下车,碰巧看到一位清洁工正在清扫垃圾,她径直上前问人家:“师傅,你们那里还需要打扫卫生的吗?”那位清洁工也是个热心人,对她说“要”。就把她带到现在的公司,王淑兰当天就上班了。王淑兰笑着说,都说现在工作不好找,没想到自己找工作就这么容易。

  说起现在的工作,王淑兰很开心。每个月1860元工资,公司免费住宿,过年没回家加班,每天还给200块钱加班费。腊月二十七,儿子来看她,给她送来了鱼和肉,直到现在还没吃完。保洁公司的老板对大家可好了,除夕那天,还请大家吃饭。王淑兰到市里打工,老伴儿不放心,说她平时在家就五迷三道的,一出门就迷路,一个字也不认识,出去干活能找着道儿吗?万一迷路了不给人家耽误事儿嘛!王淑兰笑着告诉记者:“来唐山一个半月了,经常一个人出去干活,新华道、煤医道哪都去,可是一回也没迷过路,你说着笑不?”

  “我喜欢干活,闲不住。”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王淑兰手中的扫把一刻也没停下来,落叶和纸屑烟头被她扫进一个袋子,随后装进人力三轮车。记者注意到,王淑兰经过的地方,落叶烟头废纸屑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人行道上的便道砖花纹立刻清晰可辨,令人赏心悦目。

  和记者说话时,王淑兰始终笑着,不时笑出声来。看得出来,王大姐很满意这份工作。就在将要结束采访的时候,王淑兰突然发现了记者手中的采访本和笔,还没等记者说明来意,她马上警觉起来,收敛了笑容:“你是奏啥的?我说的你都记下来了?你记这些奏啥?”记者赶忙亮明身份,王淑兰才蹬着小车放心离去。

  告别王淑兰,记者随意转了几条街道。在西山道,在华岩路,在北新道,在长宁道,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清洁工人在寒风中默默工作的身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劳动,这个城市才能保持清洁,我们才能干干净净地过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电石粪”洒满路面三百米 清洁两日忙坏清洁工   12-11-12
唐山市清洁工水柱冲洗护栏遭质疑(图)   11-12-2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