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春节团圆,莫让手机毁掉亲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10 10: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只想孩子能陪我们说说话” ——

春节团圆,莫让手机毁掉亲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长辈一开始啰嗦,孩子就埋头看手机;一家人团聚看晚会,年轻人各自摆弄手机……手机,俨然成了亲情的头号“情敌”。春节期间,一位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她看着回家的儿子不停翻手机时倍感失落的心情。“孩子的话越来越少了”,电话中,这位母亲情绪低落。

  “刚才,孩子打来电话说,晚上在朋友那儿吃饭,不回家了。看着从中午就开始准备的一桌子菜,兴致一下子就没了。”这位母亲说,孩子长大了,经常是一句“我不回来了”便把父母热切的心搁在一旁。“去年春节,孩子在家只待了6天。除了去外面参加聚会,就是玩手机、玩电脑。今年基本也是这样。”

  “不管是吃饭还是外出游玩,孩子总是不停地看手机、发信息、接电话。做父母的,我们都能理解,孩子工作了,忙。可是,再忙也不能天天抱着手机呀。”随后,这位母亲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其实,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不是孩子替我们干多少活儿、买多少营养品,而是希望能多看到孩子。希望孩子能多抽出一点儿时间,陪我们好好说说话。”

  记者就此向多位心理顾问进行了咨询。他们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等通讯工具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低头族”,导致团圆时刻变了味。实际上,合家团圆不仅仅是互相见个面,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交流。适时地给手机“放个假”、给自己“放放松”,重新找回同亲人面对面沟通的乐趣,未尝不可。一声声问候与关怀,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谈天说地,才是团圆的真正意义所在。

  (刘天玥)

  记者手记

  亲情需要细心呵护

  接到这位母亲的来电,我不由得有些惭愧。想想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平时忙工作疏忽了跟父母相处的亲情时间,过年过节有时间了却要忙着各种交际、聚会、娱乐,仿佛这些比亲情还重要。

  春节团圆,亲情时刻,父母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就是想多和孩子们说说话。但这个小小的愿望却难以实现,“罪魁祸首”似乎就是那令人着迷的手机。母亲失望的心情和惆怅的眼神,再次印证“莫让手机毁掉亲情”的呼吁并非多余。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如何发达,亲情是与生俱来、亘古不变的。特别是对于离家在外的人,春节短短的几天,是难得的叙亲情、尽孝心的时刻。即使是亲人的唠叨,换一个角度看,也是对归来游子真心关怀、由衷爱护的表现。听听亲人的唠叨,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莫要冷落亲情,亲情也需要细心呵护。为人子女,应该理解父母的心情,别让亲情变荒漠,别给人生留遗憾。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颈椎疾病盯上“低头族”   14-01-11
路遇侧翻面包车 众人奋勇救伤者   14-01-10
两男子专在新街扒窃 昨天被抓了(图)   14-01-08
唐山路南警方破获新街系列盗窃手机案(图)   14-01-08
唐山移动"手机对讲"业务助物流大车安全出行   13-12-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