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发展市场主体 建设沿海强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12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发展市场主体 建设沿海强市

  编者按:

  “对比我市和沿海第二梯队城市的差距,主要差在市场主体数量少、规模小上”,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工商局局长贾振江就此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建议,本报现予摘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贾振江)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推动经济活动的最基本要素,是一个地区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我市市场主体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截止2013年10月底,全市个体工商户达到202431户,内资企业总数达48504户,外资企业达到74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2885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54562户,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增长了25.5倍。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我市市场主体的发展与沿海先进地区,特别是与沿海第一、二梯队城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市场主体的数量偏少。就全省看,我市市场主体总数居第3位,居第一位的石家庄为36.37万户,是我们的1.43倍,居第二位保定为25.8万户,比我们略强些。跻身全国沿海“第二梯队”的大连市为43.18万户;宁波为54.16万户,苏州为68.51万户,分别是我们的1.7倍,2.13倍和2.7倍。我市每万人拥有企业65户、个体工商户275户,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6户和50户。我市市场主体的数量与我市的经济地位和发展目标都极不相称,需要加快发展速度,迎头赶上。二是市场主体的整体规模不够大。从市场主体的注册资金总额看,我市为4357.7亿元,略低于石家庄市的4585.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但与沿海第二梯队城市相比,则差距较为明显,大连市为8554.3亿元,是我市的1.96倍;宁波市为9099.35亿元,为我市的2.09倍,苏州市为23232.19亿元,为我市的5.33倍。据国家工商总局有关研究表明,市场主体与宏观经济在总量上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注册资本平均每增长1亿元,GDP增长6530万元,财政收入增长1490万元。可以说是市场主体的整体规模不够大,是制约我市经济实力不够强的重要原因。三是市场主体的外向度低。我市的外资企业为742户,远低于石家庄的1215户,保定的825户,居全省第三位。与沿海第二梯队城市更是没法比,宁波为6312户,是我市的8.5倍;大连为7268户,是我市的9.8倍;苏州为1.82万户,是我市的24.5倍。从全国看,平均每万人拥有外资企业为3.27户,我市为1户,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我市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整体规模不够大、外向度低等突出问题直接制约了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实力,影响了我们迈向第二梯队的步伐。为此,我建议:

  1.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的思想解放除了要更新理念,强化发展意识外,更主要的是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改革发展让路。比如,推动“先照后证”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就必须各部门齐心协力,主动把捆绑在营业执照上的证、费、管等各种利益统统搬开,还营业执照以本来面目,以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要求。

  2.成立市场主体发展领导小组。当前我市由于缺少这样一个领导机构,致使改革中存在着各搞个的,你那个部门改了我这个部门还按老规定执行,对你的新政策不予承认等不协调问题,致使这通那阻,那通这阻的问题频频发生,影响了新政策的实际效果,没能为市场主体真正铺就一路畅通的坦途。需要成立由市长挂帅的领导机构和办事部门,办事部门经常走访企业,对其呼声、难题进行归纳梳理,领导机构定期例会,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予以研究解决,以形成针对实际问题、破解难题的改革发展的合力,为市场主体发展清淤排障,打通各个关节,而不是坐等上级出台政策才慢悠悠开始改革。

  3.抓住国家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有力契机。一年多来,我们主动学习广东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先行先试,注册资本三百万元以下实行认缴制,内资企业零首付登记,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等32项旨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松绑”政策相继出台,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实现了个体工商户总数首次突破20万,各类市场主体首次突破25万的“双突破”,分别达到了20.2万户和25.4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了11.08%和10.41%;注册资本总额达到4589.09亿元,同比更是增长了23.98%。下一步,我们要紧盯政策走向,积极研究出台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新举措,使我市场主体在量上实现迅猛增长。

  4.力促经济转型升级。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我市经济的外向度,尤其是要把招大商、引大项目作为重点予以着力推进。二是要促进产业升级,改变我市产业结构偏重、环境压力过大的局面,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力促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力促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由政府研究确定每年转型升级的重点和对象,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年终予以统一考核,以保障落实。四是加大品牌创建和扶持力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力促其做强做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将多措并举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14-02-10
唐山:迁安粱庞庄村大力发展粉条加工产业(图)   14-02-10
唐山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14-02-10
郭竞坤:大干快上奋力开创曹妃甸开发开放新局面   14-02-09
凝聚起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强大力量   14-02-0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