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马年春节烟花爆竹不太响(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12 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马年春节烟花爆竹不太响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放炮向来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大家希望借着隆隆的鞭炮声赶走各种不祥之物,迎来喜庆祥和的一年。然而今年,我市却有了一番不一样的景象,鞭炮声明显减少,传统民俗正在向健康低碳的节庆新习俗悄然转变。

  烟花爆竹销售遇冷

  自农历小年开始,各类烟花爆竹开始上市销售。不过,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春节鞭炮销售点少了。“去年家附近的十字路口就有三家卖烟花爆竹的,可今年就有一家销售点,品种也比去年少了许多。”市民李先生说。

  张先生做烟花爆竹销售有四五年了,“刚开始干的时候,虽然利润不大,但每年最少也要订四五万元的货。从去年开始,烟花的销量就不好。我今年减少了进货量,比去年少了有一半,就这样都可能还赔钱,年都快过去了,还剩近一半的货,心里都没底啊!”

  “今年的生意比往年差远了,今天到现在才卖了百十元的炮,现在人们过年都不咋放鞭炮了。”一位烟花爆竹摊主王老板介绍,尽管今年烟花爆竹市场推出了很多新品种,一些烟花爆竹还打出“环保牌”,但销量下滑仍很大。

  另一家烟花爆竹摊主也告诉记者,今年受中央禁令和节俭风的影响,企事业单位大多不来选购开门炮了,大客户明显减少,烟花爆竹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大型花炮根本卖不动。今年生意十分冷清,我们要压不少货了,虽说可以返回厂家寄存,但却不退货款,而近几年的形势也都不乐观,看来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商机。”

  2月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许多烟花爆竹摊点,发现不少摊点的烟花爆竹还是堆积如山,少人问津。走访中,烟花爆竹卖得最多的摊点也没有卖到五成,有的只卖了不到两成。“‘破五’那天,可愣是没卖出一挂鞭。”一些商家把部分烟花运回仓库存放,等到元宵节再来摆摊。

  市民环保意识提高了

  大年初一一早,记者在几个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很多楼前都只有零星的鞭炮屑,往年各单元门口“红地毯”铺地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记者特意问了一位早晨就出来工作的环卫工人,她笑呵呵地说:“今年街上的‘红地毯’不多,原来要干两三个小时的活儿不到一小时就干完了。”据了解,很多市民都在或多或少地接受“今年过年不放炮”的环保理念,即使放炮一族也大大减少了燃放数量。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现在这雾霾弄得人们都不能自由呼吸了,我支持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市民刘先生说,当传统年味遭遇“十面霾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是必然选择,也不失为让放炮习俗回归理性的办法。“如今城市空气质量不太好,大家愿意让过年变得更环保。放花放炮固然美,可是环境污染了没有好身体,再好的景象也没有了欣赏的心情。谁说不放鞭炮就少了年味,我们还有贴春联、守岁、拜年等年俗,过年的乐趣少不了。”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90后”市民小王说,本来打算今年除夕夜和女朋友一起去滨河路放烟花,但女友打算改个低碳的庆祝方式,去网上放串电子鞭炮,既环保又新鲜,一样不缺少年味,“低碳生活其实做起来并非想象中复杂,它代表着生态文明的潮流,理应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风向标。”

  开门鞭到底放不放?今年成为令不少商户纠结的难题。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开门鞭声弱了不少,几乎没什么放的。一家火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正月初八这天像平常一样开门营业,没有燃放鞭炮。“现在有关部门号召市民保护环境,限制放鞭炮,我们响应号召,厉行节俭,也算是为咱们唐山的环境做了贡献。”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商铺今年开业均未燃放开门鞭。

  期盼春节越来越清新

  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其起源与“驱鬼避邪”有关。然而,现代文明早已证实,鬼神邪魔并不存在。那么,任何习俗都应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至少要做到无害于社会。以目前我市环境状况而论,在市区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就显得很不合时宜。

  “我们好不容易才换来干净靓丽的市容市貌,却在我们大家最在意的节日——春节,变得烟尘滚滚、满地纸屑废物,使我们的城市不再亮丽清新,这是我们很多唐山市民不愿见到的。在现代社会,喜庆的方式已趋多元化,我们大可选择更低碳、更环保、更合适、更文明的方式,来营造节日气氛。我们渴望拥有美丽、舒适的生存环境,因此,为了城市整洁、环境清新、市民安全,请从你我做起,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让我们的每个春节在清新中度过。”采访中,很多市民表达了对过年的新期望,过一个安全健康绿色的春节,可能成为以后春节的流行趋势。“每个遭受雾霾困扰的人,既是受害者,可能也是污染制造者,春节最重要的是全家人团团圆圆,没必要必须放鞭炮。” (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警方专项检查烟花爆竹安全   14-01-30
唐山:丰南工商三举措保节供安全   14-01-29
眼科专家支招:燃放烟花爆竹伤眼如何急救   14-01-28
唐山:开平工商局念好烟花爆竹监管“紧箍咒”   14-01-27
900余种烟花爆竹上市销售首日市场状况良好   14-01-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