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公务员职业也是“围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15 10: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年度公务员报考人数超过130万,除了大专、本科生,报考者中不乏研究生、博士生。河南媒体通过调查收集民众看法,60.6%的受访者羡慕公务员,57.1%的受访者觉得,仅就学历而言,公务员可谓“人中龙凤”,但受访者中六成公务员想过“辞职”,最终却无一人辞职(据2月13日新华网)。

  温格·朱利在《幸福婚姻法则》一书里说,“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两百次离婚的念头和五十次掐死对方的想法。”话也许有些夸张,但至少能够说明,每个人的婚姻都不可能尽善尽美。

  婚姻如此,对于当公务员来讲也是如此。世上没有完美的职业,就像没有完美的丈夫、没有完美的妻子一样。说实话,“六成公务员想过辞职”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当上了公务员就哪儿都能称心如意,没有一个人想辞职离开,那才不正常。

  对于职业,对于婚姻,对于人生,钱钟书先生用“围城”二字做了精练的概括。而“围城”心理的本质,就是自身实力与现实进行博弈的结果。男人都想娶美女,但摸摸兜里的钱,娶个长相普通的老婆也就认了;女人都想嫁帅哥,但照照墙上的镜子,嫁给隔壁的王二麻子也过得挺好;如果辞职就能当上世界五百强的老总,没有人会守着乡镇里的小公务员干一辈子不撒手。

  考公务员固然不易,当公务员可能收入不高,但毕竟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职业,能够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我们没有必要把公务员妖魔化,仿佛他们个个都是腐败分子,人人都灰色收入惊人,也不必把公务员描绘成一个工作繁重、收入低微的可怜虫。人家骑马我骑驴,回头看看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对于很多人来讲,公务员只是一个撑不死饿不着的饭碗,如此而已。

  现实的高离婚率和高离婚想法,挡不住人们步入婚姻围城的步伐;公务员里有太多的人想过辞职,当公务员有这样或那样的苦恼和无奈,也不会给公务员热降温。毕竟,对于很多国人来讲,还是把当公务员当作人生的正途,公务员这一职业,也能够给人们提供每个普通人心里都需要的稳定生活。

  下班路上看惯了各式各样的美女,回家还得该做饭就做饭,该带孩子就带孩子,该给老婆打洗脚水就打洗脚水。忙碌了一天的公务员再有辞职的念头,第二天也会准时签到。“六成公务员想过辞职”其实和“一生两百次离婚念头”一样,看起来吓人,但我们谁也不必往心里去。

  (刘昌海)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务员诉苦之争背后的现实考量   14-01-28
公务员福利是否矫枉过正?   14-01-16
公务员抱怨“禁令”不如端正态度、休正行为   14-01-10
“为官不易”自当两袖清风   14-01-09
青年公务员要争做改革的推动者   13-12-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