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打赏”泛滥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绊脚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15 10: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家三少被读者打赏一亿起点币,折合人民币100万啊!”近日,网络文学界因这笔巨额“打赏”再起风波。网友们纷纷跟帖:“太可怕了,读者是土豪吗?买一本小说也就20块吧……”是什么人在“打赏”网络作者?在网络文学世界里,为了表示对作者的喜爱,许多读者购买网络币“打赏”,春节期间,粉丝们更是慷慨解囊、大派红包(据2月12日《湖北日报》)。

  没有读者的追捧,就不会有作品的流传和作者的辉煌。客观地讲,为喜爱的作者派送红包,是读者的一种心意,对作者也是一种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激励,有利于作者创作激情的持续迸发和创作生命的延续。但是,另有目的、无节制打赏导致红包泛滥、打赏含金量下降的话,那就是对其他作者的伤害,是对网络文学的伤害了。

  100万元的巨额打赏,并非没有缘由。据称,唐家三少在更新完网文后,为了冲上排行榜,曾经寻求粉丝的帮助,于是才有了这百万红包。与其说这是作品的力量,倒不如说是粉丝的力量,追星的力量。如今,唐家三少小说排名的直线上升,不能不说得归功于百万红包的感召力。可这种成就,与文学本身的关系又有几何呢?如果这种靠粉丝打赏而“打榜”的风气成为流行时尚,那些优秀的新作者和新作品就很有可能会淹没在红包、打赏的粉丝中。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来说不是什么好兆头,对作者的创作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对热心的读者来说更不是好消息。

  目前,各大文学网站之间竞争激烈,挖墙脚、倒戈事件时有发生,甚至会因此对簿公堂。这个竞争过程中,成熟作者以及作者身后的巨大粉丝力量是各大文学网站争夺的重中之重,毕竟培养一个新作者和他的粉丝群的成本太大。为了争夺作者,为了争夺作者身后的读者,各方可谓使尽手段。打赏,很有可能会成为吸引作者、留住作者的策略之一。打个比方吧,站方借用读者的名义,为作者派送大红包的话,那作者还会见异思迁吗?而随着网络文学的“金蛋糕”越来越大,作者想持续走红、获得更高收入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保不齐,会采取自己冒充粉丝给自己打赏的手法。而这种虚假成分大于实际意义的打赏,不但会蒙蔽读者的眼睛,还会麻醉作者的内心。

  当年,左思作《三都赋》,如若没有张华的“班张之流也。使读之者尽而有余,久而更新”,怕是不会有后来的洛阳纸贵,这也算是读者“打赏”的先驱。问题是,《三都赋》确实优秀,左思也并没有总是靠别人打赏,一次就足够名垂青史了。而我们的网络文学作家们呢,有几个能够如此?

  打赏,可增加情趣,却不可大肆推广。倘若这打赏不加节制,泛滥成灾的话,极有可能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绊脚石。

  (姜伯静)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反腐互动游戏领衔反腐奇招   14-01-16
天津医保“网络警察”将在唐山工人医院分院上岗   13-12-31
唐山建行所有网点布设免费wifi   13-12-27
大学生:离了网络怎么交际?   13-12-27
唐山将进入4G网络时代   13-12-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