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公交车迈入“2元时代”乘客希望缩短空调开放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21 7: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公交车迈入“2元时代”乘客希望缩短空调开放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天玥) 日前,市民屈先生给本报热线新闻部发来电子邮件,称越来越多的市内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空调车”,票价也从原来的1元提高到2元,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成本。记者向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询问得知,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公交价格是由政府定价,收费标准是经物价部门核准的。

  对“2元公交”市民看法不一

  日前,记者分别在昌乐花苑站点、百货大楼站点、市委站点对30多位乘车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对公交车开放空调、票价增至2元,市民的看法不一。

  很多市民认为,空调公交车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当增加费用可以理解。万先生说,新型公交车坐上去感觉确实好,天冷天热还有空调,很舒服。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2元票价不“亲民”。蔡女士认为,乘坐市内公交车的市民基本上路途都不远,2元票价有些高。汪先生则表示,除非极冷极热天儿,长时间开空调没有必要。

  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公交车是天然气车,空调开放期间天然气的耗费量比非空调期耗费量多出1/3以上,运营成本高于非空调期成本。所以经物价部门核准,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冬夏两季票价2元,春秋两季票价1元,具体时间为:每年夏季(5月15日至9月15日)和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期间,共8个月,票价2元,其余时间段执行票价1元。“这是综合考虑空调公交车的购置和运行成本,并参考国内其他城市公交价格制定的。”工作人员说。

  8个月的空调开放期是怎么来的呢?工作人员表示,冬季根据取暖期开放空调,夏季则是按照天气开放。

  乘客建议 缩短空调开放期

  采访中,一些市民就“2元公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蔡女士说,空调公交车运营成本增加了,提高票价可以理解。但1年中有8个月空调期,时间有些长,可以缩短空调期时间,减少到4至6个月,这期间按2元收费,其他时间段按普通公交车收费。

  张先生则建议,在一些远郊、近郊公交线路,如K1、K2、K3、114、116、118、210、216等长线公交线路使用新型公交车,提高远途乘车时间较长乘客的舒适度。

  公交公司 办公交卡节省费用

  记者从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2013年我市共投放新型环保公交车500辆,目前市中心区绝大多数公交线路都换成了新型公交车。今年还将置换新型环保公交车565辆。

  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以通过办理公交卡节约乘车成本。其中成人B卡和D卡实行票价五折优惠,学生C卡2.5折优惠,老干部、伤残军人、残疾警察及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办理公益性乘车卡。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百货大楼公交站点停满拉客出租秩序混乱   14-02-18
唐山公交引导员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14-02-18
唐山公交车全省安全系数最高   14-02-1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