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由“压岁钱”引发的监督

  近日,记者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其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2月13日新华网)

  每年春节,给孩子长压岁钱,是我们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寓意“压住邪祟”。但是,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在今年最新的调查中,“孩子压岁钱金额与父母职业之关系”一项,无疑成为一个极有意思的切入点。一时间,所谓“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最多”的结论,再次点燃了公众的讨论热情。一个自然的诘问是,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压岁钱等形式的人情输送,会否成为掩人耳目的行贿新路径?

  或许,压岁钱红包中确乎隐藏着腐败的种子,但就现阶段的信息披露来看,显然还不足以将那些“想当然的推测”一一证实。全民监督、协力反腐,固然是个可喜格局,可终究还是要有所针对、讲求效率才好。

  由压岁钱民俗出发,竟引发了一场关于“官员贪腐”的民间焦虑,这风声鹤唳的一幕,本身就很值得解剖。它无疑说明,如果公职人员用权充斥主观性、随意性,其私生活与个人空间,必会遭到民众的持续监督与窥伺。

  在一个正常的秩序内,公务员与民众,都应当对彼此的私域保持尊重。所谓全民反腐,本不需要以一种事事关心、各个审查的方式加以表现。也唯有构建起健康、缜密的权力制约框架,公务员才能真正享有“免于被恶意揣测”的权利吧。

  (枫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压岁钱该如何管 专业人士来支招   14-02-10
垃圾食品盯紧小学生压岁钱   13-03-09
让压岁钱释放出正能量   13-02-20
帮孩子打理好压岁钱   13-02-19
晚辈给长辈“压岁钱”   13-02-1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