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饭店消毒餐具真的卫生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22 9: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饭店消毒餐具真的卫生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曹瑞云) 在饭店就餐时,餐具的卫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然而饭店所提供的餐具真的卫生吗?

  大饭店餐具难放心

  我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大饭店多是自行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在一家大饭店的宽敞清洗间里,记者除了看到整洁的清洗池外,还看到一个大型不锈钢餐具清洗设备,该设备可自动对碗、盘、筷进行清洗、消毒、烘干。可是并不是所有大饭店提供的餐具都能让人放心。

  周先生在某大饭店用餐时,要求服务员再加一套餐具,可服务员拿来的餐具满是水渍。面对周先生对餐具卫生的质疑,服务员说:“备用餐具都用完了,这套餐具是刚刷过的,保证干净。”无奈之下,周先生只能使用这套刷干净却未消毒的餐具。

  付女士在某饭店看到的一幕则让她震惊。付女士在饭店包间用餐完毕离开后,把物品落在了包间里。当她返回饭店包间取遗落的物品时,看到服务员正蹲在地上,用刚换下来的顾客用过的桌布擦拭清洗过的带着水渍的餐具和酒杯。付女士感叹,大饭店的餐具也难让人放心。

  1元收费消毒餐具藏隐忧

  我市中小饭店使用的多是收费1元的塑料包装消毒餐具,可是这些用量极大的消毒餐具也暗藏隐忧。

  一家饭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每套消毒餐具的进价是0.5元,向顾客收费1元。过去,店里要雇洗碗工,还要用水、用电、用清洁剂,每月总有一笔支出。现在好了,每月还能净挣几千元的餐具使用费。当记者问及消毒餐具是否卫生时,经营者说:“也有洗不干净的时候。”

  《河北省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活动的企业要有餐饮具清洗、消毒、烘干为一体的机械设备,并按照清残渣、去油脂、清洗、消毒、包装、储存的工艺流程进行餐饮具消毒。也就是说,合格、卫生的消毒餐饮具应表面光洁,没有油渍、水渍,也不存在附着物。可现实中,收费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却难尽如人意。

  赵女士到饭店用餐,打开塑料包装发现餐具上还残留着菜渣,遂让服务员换了一套新的消毒餐具。她打开塑料包装,发现餐具竟是湿的。烘干过的消毒餐具不应是湿的,当她再次要求换餐具时,服务员急了:“明明是干净的,再换也没用。”赵女士想想服务员说的也有“道理”,都是一家企业提供的餐具,同一个清洗流水线上下来的,再换能干净到哪儿去呢?

  小饭店消毒柜成摆设

  记者在多家小饭店看到,消毒柜形同虚设,有的甚至成了储物柜。

  下午6时,正是晚餐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一家面馆。面馆里坐满顾客,墙角的桌子上摆着消毒柜,消毒柜插头耷拉在桌面上。消毒柜分上下两层,上层放着手套、毛巾、盒子等物品,下层放着1个小碗、1双筷子和1串钥匙。店主一边忙着收拾桌子一边说:“这消毒柜就是应付检查的摆设,没有不行,有了也不用。我店用的都是大碗,消毒柜放不了几个。如果每个碗都消毒,根本供不上使用。像我们这样的小饭店一般都不使消毒柜。”记者看到,刚洗刷过的湿漉漉的大碗马上被重新使用了。

  《食品安全法》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希望我市的饭店多一些责任感,为顾客提供清洁、消毒、卫生的餐具。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14-02-19
您在饭店就餐开发票时留电话号码了吗?   14-02-17
唐山:百万户居民享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   14-02-14
饭店就餐被告知暂不能开具发票 地税局:不允许   14-02-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