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打车软件“火拼” 干扰了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22 9: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两大土豪腾讯和阿里巴巴推出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最近大打补贴战。自2月18日起,只要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用微信支付,每次可以获得12元到20元不等的补贴,快的打车则遵循“永远多1元”的承诺。从2月18日起,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至少给乘客减免13元。打车软件的“火拼”,受到很多市民和出租车司机的追捧,但同时也给一部分市民带来不便,不少中老年人感叹打车更难,司机之间为此抢单,甚至被指有扰乱出租车正常运行秩序之嫌。

  尽管两款火热的打车软件背后是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了争夺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领域的角力,但两大土豪的烧钱较量,司机和市民的确在“坐享渔利”。对于这样一类既可为司机也可为乘客带来便利和实实在在补贴的软件,想不受到欢迎,似乎都是很难的事情。

  有数据统计,自1月10日到2月9日,嘀嘀打车平均每天微信支付70万单,总微信支付订单已达到2100万元。拥有阿里巴巴支撑的快的打车,从1月18日提高补贴以来,全国日均订单量达128万单。而据了解,天津市已有上万辆出租车使用打车软件,占出租车总量的三分之一。

  打车软件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提高打车的效率,减少出租车的空车比例和燃油的空耗,甚至缓解交通压力。记者采访发现,打车软件让很多乘客舍弃公交和地铁,一些有车族不开私家车而用出租车代步,有些人连十分钟的步行距离都要选择打车——反正也不花钱。

  但随着打车软件越来越受欢迎,其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不容忽视。这其中主要包括司机因为忙于应付打车软件,注意力不够专注,从而影响到驾驶安全;而对于那些没有用打车软件或根本没有智能手机的乘客或老年乘客,被迎面而来的出租车无视,或者干脆被拒载。理论上,打车软件的存在有可能对正常的出租车市场秩序形成扰乱,“招手打车成奢侈行为”绝非危言耸听。

  打车软件存在的这些弊端,曾让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头疼,武汉、南京、深圳等地一度出台规定“严打”手机打车软件,但效果不甚显著,其原因或许在于,对于这样一个冲破传统、颠覆行业格局的新模式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引导,而纯粹加之以行政干预。应该承认,打车软件的出现是信息化技术的新应用,与其封杀或叫停,不如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完善和改进。打车软件的规范化,是一个需要出租车公司、打车软件开发商、交管部门、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共同努力的事情,相关部门也需要出台管理规定,使打车软件更好地良性运行。(彭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59岁税收管理员研发出税源管理应用软件   13-12-14
用不着删不掉卸载后难保修 手机“霸王软件”惹人恼   13-11-08
七旬老人打车遭遇拒载拼车不打表   13-09-12
唐山:路南人社局组织用工备案软件培训   13-08-05
挑西瓜用手机软件?不靠谱!   13-05-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