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凤城夜话——唐山电影市场火了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25 10: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电影市场火了吗?

  主持人:人多、爆满、一票难求,这是很多市民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到影院观影的真实感受。其实,不光是过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将看电影作为假日休闲娱乐的一项选择。那么唐山的电影市场是不是真的开始火起来了?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影院?观众想在观影的过程中获得什么样的感受?本期凤城夜话,让我们来聊一聊大家对唐山电影市场的看法。

  节假日一票难求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 印象中,大约4年前唐山的电影院似乎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闹”,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节假日走进影院观影,唐山的电影市场是不是开始火起来了?

  包宸:如果单从今年春节市场看,电影市场似乎很火。今年春节,我也和家人看了好几场电影,正月初一至初三,去影院买最近两个场次的票根本买不到。在以前,过春节就是吃饭、唱歌、打牌,但是现在这些都过时了,春节期间陪父母和家人看一场电影,觉得真是享受。

  黄洁:从我们自身来说,2006年的时候,唐山只有新华、燕山和我们百老汇三家影院。我们起初的票房不太好,一年票房几千元,随着发展,票房逐年递增,现在差不多到了顶峰。从观众观影需求逐年递增的角度来说,电影市场确实人气旺了。

  郝海波:如果说唐山的电影市场有多红火我并不是完全同意。影院人气最旺的时候是每年的黄金档,主要是平安夜到正月十五,好多大片都集中在这个时段上映,而且观众也有时间、有兴致来看电影,集中的观影需求让大家觉得市场很火。此外,就是有好的大片上映的时候,影院的人会比较多,也让大家觉得电影市场很红火。但在平时,影院也有很冷清的时候,观影人数与节假日相比,有很大差距。

  贾诚:我也觉得现在的电影市场没有达到火的状态。人们愿意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一方面与物质生活富裕了,但提供精神享受的地方匮乏有关,让人们有时为了看电影而看电影,比如说最近有一部大片上映了,人们就会去影院看一下。而另外一方面,一些人假日更愿意去集吃饭、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这样,很多时候人们逛街逛累了,吃完饭后觉得无聊了,去干吗呢?那就去看电影吧,是一种“顺便”。

  什么吸引你去影院看电影?

  主持人:网络等多媒体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多元的选择,什么吸引你去影院观影?

  郝海波:电影放映形式从传统的胶片到现在的数字放映,经历了几次技术革新。现在的电影院,不论是从视听享受,还是外部环境,都今非昔比。大家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也享受着全新的视听盛宴。

  刘丹:确实,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感觉很特别,在步入电影院的时候,从心理上就开始了一种期待,一种准备,因为你步入了一种电影的氛围。当你坐下来看电影的时候,也更能安下心来,去欣赏,去感受,那种心灵的震颤是坐在家里感受不到的。

  张涛:作为学生,我对于现在一些票房好的片子可能并不是很喜欢,反而更愿意看一些小众电影,看一些能够开拓我们眼界,让人觉得有道理的片子。今年过年的时候看了《前任攻略》《大闹天宫》《澳门风云》三部片子,其实感觉都不是很好看,但是过年嘛,跟朋友在一起干什么去?最后选择看电影。而且,现在的很多节日,如情人节、圣诞节等主要都是年轻人过的,这时有很多年轻人就选择去电影院看电影。

  包宸:其实吸引大家去影院观影的应是影片的魅力。就说今年春节档的《大闹天宫》,口碑不好为什么会大卖,就是因为没有好的片子,你不看也没得选。以前人们注意物质层面的需求,现在生活好了,更多地开始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电影其实是文化的衍生品,唐山的电影市场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缩影,而中国电影市场是社会的缩影,很多人看电影是边看边骂,可见好的电影并不多见。一些人去影院看电影就是冲着大制作去的,一般的小制作都是自己在家里看。

  黄洁:对这个问题我感触颇深,现在人们对电影的需求量大了,对电影的质量、导演、演员等非常注重,可以说口味提高了。但片子的内容有利有弊,如果一部片子不好,也会吸引人们去看,就是想看看到底有多不好。实际上,要想保证市场的良性发展,还是需要更多高质量的影片。比如说之前比较火的《泰囧》,前期上映时观看人数并不多,但到后来由于反响不错,人越来越多,所以说,对于电影来说,口碑才是王道。

  你期待怎样的电影和影院?

  主持人:市场是不断发展的,对于唐山未来的电影市场,大家怎么看?

  刘丹:对于电影的发展,我个人还是看好这个行业的,但就是“精品”太少。唐山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随着现在人们越来越闲,手里越来越有钱,反倒越来越不知道去哪儿,去影院看电影是个不错的选择,既能放松身心,好的电影还能给人以启迪,让精神得到享受。现在,唐山一些企业家也转型到电影这个行业中,希望他们能够拍出精品。

  郝海波:就目前唐山来说,开业的影院有燕山影剧院、万达电影院、中影南湖电影院、CGV银泰电影院、新华贸大地、乐购大地、百老汇电影院等,今后陆续开业的还有7家左右,电影市场会有一个遍地开花的过程。随着各种新模式的影院陆续开业,给唐山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不同类型的影院根据自身的优势,发挥自己的特色,逐步形成良性竞争,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观众的观影需求,是票房得以提高的重要因素。但文化消费也是有限制的,如果能不断有好片子呈现的话,对于唐山的电影市场来说,多增加几家影院没有问题,但如果没有好的电影呈现,则电影市场(影院)将面临洗牌。

  黄洁:我个人认为唐山的电影市场会越来越好,且日趋成熟。随着观众观影习惯的逐渐养成,票房将是一个逐年递增的过程。虽然院线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票价造成影响,但由于唐山影院现在执行的是C类限价,电影票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且目前的票价已总体趋稳,所以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

  贾诚:正如生病了要去医院,想换发型要去理发店一样,看电影当然要去电影院了,这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一部电影,往往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而票房正是对他们作品最好的评价。去电影院看电影是件利人利己的事情,最起码不会浪费那么多人的心血。不过,价格要实惠,这才是硬道理。

  主持人结束语:看电影其实如同读书、浏览各种媒体、听故事一样,用有限的感知体会不一样的感受,在其中被事件影响、启发。面对不断发展的电影市场,我们对电影有了更多的期待,电影在影响着我们的同时,也在被我们的认知所影响。电影从过去走来,向未来走去,电影市场也必将走向成熟,但无论怎样,它都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出场嘉宾:

郝海波:燕山影剧院副经理

黄洁:远洋城百老汇影院值班经理

包宸: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贾诚: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刘丹:唐山通灵翡翠有限公司经理

张涛:燕山大学学生        

  场地支持 唐山茗羽香道会馆

  主持人 本报记者李莹 王雪漫

  时间 2月20日晚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董钧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三转变”新措铸铁军   14-02-25
唐山:开平探索制定“152”工作思路反贪腐   14-02-25
唐山市妇联动员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14-02-25
唐山市眼科医院:拒绝红包 廉洁行医(图)   14-02-25
唐山市专职武装部长能力集训开训   14-02-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