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依法治国是惩治腐败的根本办法

  截至今年1月,检察机关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其中,司法行政、监狱系统11人,看守所系统3人,法院系统1人,律师2人,社会人员7人。目前张海和女友黄鹭已逃往境外,追捕引渡程序正在启动。(新华网)

  有的罪犯以权或者花钱“赎身”、逃避惩罚或者减轻惩罚,严重践踏法律尊严,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为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央政法委组织中央政法各单位在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只有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整治腐败,才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让违法“干预司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重要意义便在于此,维护“红线”不被逾越。司法干预的因素往往不在司法内部,针对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情况,启动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

  法治中国的承诺需要“清理门户”。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首次公开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这些典型案件的集中公布释放出了政法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用集中公布方式震慑违纪违法分子、以有效措施打造廉洁过硬队伍的强烈信号。一方面说明了政法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心很大,另一方面这种集中公开的方式也展示了政法机关“不护短”的态度。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净“腐蚀堕化”之戾气。

  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点是司法的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人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当前,社会上还存在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为群众解决切身问题,救民于水火,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法治中国需要、也惟有通过一个个具体个案来实现和检验,民众的信任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断提升民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则毅)

  公车司机辞职是深化公车改革的“信号弹”依法治国是惩治腐败的根本办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隐形送礼“神器”如何监管?   14-01-26
反腐是决心更是行动   14-01-26
重打“虎蝇”势在必行   14-01-26
新规重拳治理“裸”腐败   14-01-26
根治腐败重在解决三个问题   14-0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