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网路通给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安上智能安全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01 9: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网路通”给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安上“智能安全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孙愫 通讯员张建华)2012年4月以来,丰润区依托2009年开发应用的权力运行电子监控系统,以火石营镇为试点,探索建立了“网路通”农村集体经济行为监管模式,着力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行为,给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安上了“智能安全锁”。

  “网路通”主要包括“一程三网”建设,“一程”指厘清村级集体经济行为事项与程序;“三网”指围绕“一程”建立制度、执行和监督三个网络,为每一种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制定固定的流程和范本,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行为机制化、电子化线性双重管理、双重监督。2013年10月,丰润区全面推开“网路通”工作模式,该区各乡(镇、街道)将村级资产资源发包收益、上级帮扶资金、征占地补偿村级集体收益、一事一议补贴,以及村级工程建设、大宗物品采购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支出行为,纳入“网路通”平台管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核、网上公开村级“四议一审两公开”、招投标、镇级审核等重要环节,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行为电子化、机制化。

  严格规范,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行为机制制度。印发《村级集体资产招投标实施细则》《村级集体资产招投标实用手册》等文件规定,细化村级招投标组织实施、合同签订把关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并统一制定《村级集体经济行为招投标会议记录》《村级集体经济行为管理申请表》等制式文本,确保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镇包村干部人手一本。

  强化控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行为可溯。突出村民代表决议是否符合法定人数、会议记录是否明确详细、会议现场是否留存影像资料、拟签合同书是否经村民代表同意按手印、重要材料是否全部加盖“齐缝监督章”等关键环节,保证村级集体经济行为相关材料严谨规范,并实时留存到电子监控系统办公平台。镇主管领导,纪检、包村干部以及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相关人员对村级上报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对工程建设资质是否合格、工程监督记录是否全面等关键点进行审核,真正实现相关人员“全把关”。

  细化责任,深化村级集体经济行为监管。村两委成员、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全面参加招投标会议,镇招标办和包村干部全程指导和监督。对于涉及资金数额较大的建设项目,由镇招标办统一集中组织,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明确镇政府包村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在招投标现场,镇招标办全程监督指导,并将所有环节的会议记录、文字资料和影像资料统一整理归档。各乡镇健全了村干部考核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行为规范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项目进行管理。

  “网路通”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以来,该区各乡(镇、街道)网上办理事项671件,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事项208件,支出事项397件,村级招投标项目66宗,涉及资金达700余万元,节约资金支出26.03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75万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市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关于唐山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14-02-14
唐山:滦县市场营销培训 助推经济发展   14-02-13
访唐山市人大代表、路南区委书记徐昌盛   14-02-12
玫瑰花和汤圆一起引爆“爱情经济”   14-02-12
曹征平: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4-02-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