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50分钟救助不应缺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04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上午,35岁的IBM深圳公司管理人员梁娅倒在深圳地铁出口的台阶上,从梁娅倒下到120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再从120急救车接到报警最后赶到现场,加起来总共用时50分钟。在这长达50分钟的时间内,由于无人救援,梁娅最后不幸身亡。

  50分钟,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并不算漫长,可能就是逛趟超市的时间。但是,对于像梁娅这样身处危险、急需救助的人来说,50分钟的等待足以决定生死,她最终没能挺过这50分钟。

  人们为梁娅感到惋惜的同时不禁要问,在救护车最终到达现场前这漫长的50分钟内,为什么没有人以最积极的方式对梁娅进行救助?事发10天后,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在官方微博回应:事发后,车站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先后通报了运营管理办公室、公安局公交分局以及120等相关部门请求支援,而且对本次事件中梁女士当时的身体状态无法判断,所以工作人员不能贸然进行救援,必须依靠专业机构进行救助。由此可见,梁娅悲剧的发生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急救流程或者说急救机制的不完善和公众急救常识的严重缺乏。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著名歌手迈克尔·杰克逊在突然没有呼吸之后,他身边的人拨打了911急救中心电话求助。在电话中,急救中心的接线员按照步骤远程指导打电话的求助者,一项一项地检查迈克尔的身体状况,在得知迈克尔已经没有呼吸和直觉以后,急救中心的接线员还通过电话指导求助者为迈克尔做心脏复苏。虽然迈克尔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报警人和急救中心接线员的做法,依然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评价。

  50分钟,救助不应缺席。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公共场所殒命,给人们上了一堂沉重的反思课。在这个事件中,120急救部门也好,地铁部门也罢,当事各方都觉得自己按照流程做了,但梁娅仍然无助地走了。毋须讳言,如今急救流程的不完善和公众急救常识的缺乏,已经成为紧急情况下致命的短板。因此,除了有关专业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急救流程和急救机制外,包括地铁在内的服务、高危等行业,也应把急救技能列为行业的必备技能,而且通过普及急救知识,让全民的急救意识和技能同样得到提高。试想,假如相关部门有了更加完善、更加人性化的急救流程,假如全社会急救常识的普及率再高一些,那么,梁娅式的悲剧会不会减少一些?(张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加快打造综合贸易大港 建三大交易中心   14-02-14
唐山将力争用3到4年城市建成10分钟文化圈   14-02-13
看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如何惠民安居   14-02-13
唐山湾生态城将被打造成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   14-02-11
唐山:记者探访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14-01-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